當你閉上眼睛,世界的表象就不再重要,而是真真切切的用心感覺;當你學會用心感覺,再張開眼時,世界又會有甚麼不一樣?

這部改編自2012年的同名小說電影《奇蹟男孩》(Wonder),用很強的正能量告訴我們學習看見、包容他人與自己的不同。

劇情很簡單,就是一個先天顱顏缺陷的孩子,如何活出自己的人生。

影片的主人公——奧吉的夢想是當一個太空人,而我認為「太空人」代表的是一種積極、勇敢與希望,同時,當一個太空人不需要擔心自己的顏面是否有缺陷。

隨著劇情的推展拉出四個主要人物,包括主角奧吉、主角姊姊薇亞、主角同學兼好友傑克,以及主角與姊姊的共同好友米蘭達。四個人各自代表著人生不同階段的不同境遇,但最終都能夠欣賞彼此、解除心結。

這部電影在「校園霸凌」這個議題上十分用心地處理,除了將霸凌行為具體表達外,更重要的是將「父母親態度如何造就小孩性格」這件事做了很直接的描述。電影裡有一句話很值得思考:「假意把他當成一般的小孩根本對他沒幫助。」所以「我們應該要怎樣對待與我們不同的人?」其實是一個讓我們值得細細思考的重點。

主角在戲末說,自己本來就跟別人不一樣,但也一樣,表達出主角終於接納真實的自己,也已被他人接納,所以才能夠有這樣得體悟,去拋棄表象的認知。但不幸地是,在真實的生活中有更多這樣的朋友其實沒有主角那樣的生活,也不被社會所接受,像過去的樂生病友、傳染病患者、或是身心障礙者。

殘酷與現實地說,主角寬裕的家庭為他帶來極佳的生活條件與機會,但不是每個人都有這樣的運氣。

不過,還是要套一句電影裡的台詞:

“Be kind because everyone is fighting for life”

要相信良善,要懷有愛。

這部片讓我想起很多事,包括我生命經驗中也遇過很多這樣的人,我自己也曾為皮膚病所苦,也因為長得肥胖而受人訕笑揶揄,但我所遭遇的這些人與事,都不影響我們做為一個人活著。也許對於自己身體的缺陷覺得憤怒、羞赧;因為自己身體的缺陷而害怕、驚恐,都不足以讓我們失去對生命的熱愛。一路上或許不平順,但因為這樣的人生經歷,或許反而豐富了生命。

愛自己才能夠活出精彩的自己。

「上帝為你關閉一扇門,必會爲你開啟另一扇窗」。

與眾不同的孩子經常在校園裡遭受霸凌等問題。   圖:翻攝自Wonder臉書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