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農田水利會改制一事,國民黨立委張麗善今(14)日批評,改制並未請教過農民會員同意,也說水利會上兆元的資產都是農民出錢、出力、出資,「所以會長由農民自選,這叫民主自治。」國民黨立委王育敏也指出,過去16年會長由會員改選,「哪裡有弊端?」民選改官派的唯一理由就是民進黨上次選舉失利,所以想用改制指定人馬,根本是政治操作。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邀請經濟部、台灣自來水股份有限公司、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等官員針對「全國水資源運用以及民生用水、各級產業用水調配現況與未來規劃」進行報告並備質詢,藍委們猛攻水利會會長由民選改官派一事。

張麗善問,現在水利會會員有多少?農委會副主委李退之表示,約150萬人左右。張麗善再問,改制有請教他們意見嗎?李退之說,過去幾十年來包含水租、會費以及灌溉水管等硬體維護,都是政府支出。張麗善則說,今天水利會756億現金和上兆元不動產等資產,都是農民出錢、出力、出資,「所以會長由農民自選,這叫民主自治,也是前總統陳水扁所說的農民自治」,結果現在政黨再輪替,又要改回官派?

張麗善也批,水利會收歸政府後,政府還要多貼80億,在組織改造是擴編,跟組織精簡的精神背道而馳,「水利會應該站在農民立場爭取權益,而不是魚目混珠。」

藍委柯智恩質疑,水利會會長改官派,非灌溉區會爭取更多預算,且自治性單位中,若要改制會多出80億元,這要怎麼解決?現行制度無法提供農民專業服務嗎?李退之表示,我們希望更專業一點,因為我們跟水利署合作,能夠提供更好服務。柯智恩質疑,沒選舉考量嗎?李退之說,「我們現在不必考量選舉。」

王育敏則詢問李退之學經歷,為何來當農委會副主委,李退之表示,自己專業在國際關係,台南議員出身,一直關心農業,會全力來服務,王育敏對此質疑,看到副主委的經歷,「水利會改制準備好了嗎?」還是先把水利會長拿下再說,而不是全然配套性思考,這讓台灣民眾非常厭惡。

王育敏指出,過去16年會長由會員改選,「哪裡有弊端?」若過去可以執行,由民選改官派的唯一理由就是民進黨上次選舉失利,所以想用改制指定人馬,在過去許多組織改制當中都看得出來這種政治操作。

王育敏表示,10月時有千名農民北上立法院抗議,「現在基層完全支持改制嗎?你現在獲得多少支持?」李退之表示,佔大多數,但會繼續溝通。王育敏再批,民進黨讓現任會長延任2年,換取對改制官派支持,「我非常不能認同。」王惠美則質疑,改制是為了強取水利會財產,水利處處長謝勝信則否認,「財產還是在水利會,搞不好財產還會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