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會今(14)天通過「空氣污染防制法」修正草案,未來將加嚴10年以上車輛排放標準,首要加速汰換二行程機車與老舊大貨車,未來將進一步訂裁罰基準,10年以上的二行程機車沒有定檢要罰500元,定檢不合格罰1500元,經通知連續3次定檢不合格,則會被註銷牌照。環保署李應元表示,108年底應該可以讓PM2.5年平均濃度每立方公尺22微克降至18微克,也可能提早達標。

為結合地方政府共同改善空污,行政院在這次修法中,也明確指出,將從空污基金釋出移動污染源的空污費,也就是目前隨油徵收空污費的2成給地方政府運用。

李應元表示,空污法修正後,對於空氣污染物有明確的管制,例如10年以上的車輛要符合新排放標準;同時,新增空氣品質維護區,也規定靠岸船舶要改用岸電等。至於前行政院長林全時代推出「14+N」的空氣污染防治策略,要在108年底前讓PM2.5年平均濃度改善率達18.2%,即每立方公尺22微克降到18微克。

環保署空氣品質保護與噪音管制處處長蔡鴻德進一步說明指出,在加嚴10年以上車輛排放標準部份,初期將以二行程機車和老舊柴油大貨車為主,目前有提供補助120萬輛二行程機車和8萬多輛一期、二期柴油車汰換,以及3.8萬輛三期柴油車加裝濾煙器,規劃109年7月新標準全面上路後,不符標準者將予以開罰。而一般汽機車初期則以改善汽油品質、排氣管和觸煤轉化器為主。

另外,在下週將提出的防制空污行動方案中,李應元表示,例如禁燒稻草和樹枝等農業廢棄物,將由農委會輔導農民使用益生菌將稻草化為堆肥,至於非法燃燒稻草者,罰金則由現行的5000元降為1200元,但可能採人造衛星管制取締;同時,環保署也在研議管制柴油農業機具和夜市攤商所使用的柴油發電機等,蔡鴻德舉例說明,如現在的寧夏夜市都已採用地下管線,淘汰柴油發電機並非不可能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