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香港《明報》報導,中國前國家主席胡錦濤長子、浙江省嘉興市委副書記、市長胡海峰,近日調任浙江台州市委書記一職,「官升半級」。原台州市委書記王昌榮升任浙江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

現年45歲的胡海峰,畢業於北方交通大學(現北京交通大學)計算機與科學技術系,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第一屆EMBA畢業生。胡海峰曾任清華控股有限公司高級工程師、清華同方集團旗下的威視技術股份公司(NucTech)董事長等職。2013年,胡海峰在嘉興正式走入政壇,掛職市委副書記,同年擔任嘉興市委黨校校長。

報導指出,2014年3月,胡海峰出任嘉興市委副書記,兼任嘉興市委政法委書記。2016年3月,任嘉興市委副書記、副市長、代理市長。2017年4月,連任市長,至今已在嘉興市任職四年多。

身為「政二代」的胡海峰,作風相當低調。據稱,之所以被安排從浙江步入政壇,領導高層應是著眼於浙江曾是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政多年的地方。胡海峰仕途起步雖晚,但在習近平五年來壓制其餘「紅二代」、「政二代」的政治大環境下,胡海峰有此升遷,政壇多認是受到習近平的栽培提拔。

事實上,習近平在2012年正式從胡錦濤手中接任中央總書記前後,權力尚未穩固,胡錦濤當時曾協助弭平黨內派系權鬥,包括傳聞中的薄熙來、周永康等人「陰謀篡黨奪權」政變。2013年,胡錦濤更是史無前例的「裸退」,一次性將黨政軍最高領導人職務全部交棒給習近平,沒有像前任江澤民那樣,仍保有中共中央軍委主席一職,繼續掌握軍權。早期也是「紅二代」、「政二代」出身的習近平,應也銘記在心。

今年10月下旬十九大開會期間,習近平即對胡錦濤十分客氣,微笑交談。坐在另一邊的另一位老領導江澤民,雖也是前總書記,習近平對他卻明顯冷落,似也間接證實了「江派」人馬過去幾年多次想把習近平拉下馬的傳聞。而習近平能安然度過難關,到今天終於大權在握,胡錦濤自是「功不可沒」。

據指出,去年8月,寧波代市長唐一軍升任寧波市委書記後,也一度傳出胡海峰即將升職,但後來由湖州市委書記裘東耀升任。

另據嘉興市政府今天發布,13日下午,嘉興市市管縣處級幹部學習貫徹黨的19大精神集中輪訓舉行開班儀式。市委副書記、市長胡海峰作動員講話。目前官網的市委領導幹部介紹仍有胡海峰,顯示他尚未到任新職。

報導指出,台州是浙江省地級市,胡海峰這次履新「官升半級」。另據《浙江法制報》,原台州市委書記王昌榮,現已出任浙江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躋身副省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