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田水利會會長延任2年4個月的《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修正草案,明天將在立院付委,行政院提送這項草案僅是延任案並非改為官派條例,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為因應國民黨明天可能突襲質詢台,今(14)天一早與黨團幹部在議場「顧門口」,揚言明天一定要讓此案進行付委,甚至不排除二讀。據了解,此案急迫性在於本月底前一定要完成立法,否則明年5月水利會長繼續要改選。

民進黨有意將現行農田水利會會長由直選改為官派,不過行政院提送的改制農田水利會的《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修正草案付委,僅是延任案(並無設置公務機關設置條例)此案通過後,行政院才會提送水利會長改為官派的「公務機關設置條例」致立院完成立法。不過改為官派這個動作,已經引發全國水利會不滿,揚言明天將到立院陳情抗議,而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昨天也在中常會上表示,對於蔡政府這種巧取豪奪水利會資產作法,絕對全力反對,甚至要有夜宿立法院的準備。

民進黨立委蔡易餘今天早上就在發臉書發文表示,吳敦義的軍令狀,已經破功了,「因為我們已經先佔議場前,24小時固守活動開始!!」

民進黨立院黨團書記長何欣純說,目前排班兩小時一班,晚上由男性立委負責看守。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特別要求立委,要去洗手間時,必須確認一定要有一個人守在議場門口,不能全部離開。今早排第一班的立委說,好險!今天天氣回暖,坐在門口沒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