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空汙問題日益嚴重,環保團體將於17日發起反空汙大遊行,對此,環保署長李應元今(13)日表示,以政府角度來說,要讓中南部鄉親因為空汙問題走上街頭,這是一件很失禮的事情,他向環團道歉。

李應元接受電台寶島聯播網邀請,針對空汙問題接受媒體人鄭弘儀專訪時,對此事向環保團體道歉。

他表示,因為空氣不好導致中南部鄉親及任何關心環境的民眾要忍受寒風冷雨上街頭,以政府角度來看,這是一件很失禮的事情,「足歹勢」。

李應元也提到,各國都有對空氣汙染防制的相關措施,像是倫敦收取壅塞費等,他相信台灣不用走到那一天,空汙是跨部會議題,他也感謝因為有民眾關注空汙,才能讓空氣汙染防制法能夠進到行政院、立法院修法。

對於中南部空汙嚴重,李應元強調,冬天的用電量是夏天用電量的七成,煤炭用量也比較少,加上台中電廠都有機組在歲修,但就是因為天氣關係,使得北部汙染物會被吹向中南部,中南部又因地形等因素汙染物散不掉,加上中國等地的汙染物也會吹向台灣,導致冬天空汙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