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丹佛大學費里曼中心研究員Kharis Templeman祁凱立今日受立委許毓仁邀請,談論中共十九大後美中台關係走向。對於12日美國總統川普簽署「2018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NDAA)成為法律,許毓仁認為美台軍艦相互停泊、高層將領交流、高層官員可以訪問華府,以及邀請台灣軍隊參加「紅旗」軍演等,對於促進台美關係有幫助。

許毓仁表示,國防授權法案比較像是象徵性的法案,這個法案的通過在台灣這邊的解讀好像是美國端出牛肉,但是這牛肉看起來還沒煮熟,還需要多一點醞釀。祁凱立表示美國的國會無法去要求行政部們去執行法案。祁凱立認為川普目前關注的是北韓的議題,台灣在此刻並不是最優先的。

對此立委江啟臣表示,川普簽署法案跟中國駐美公使李克新說的話,感覺像是互相叫陣。台灣的角色很微妙,後續美中台三邊互動,對台灣是否有利,國安單位要審慎考量,而川普簽署NDAA美艦停泊台灣僅是參考建議,但是川普還是簽了,這是否會影響臺美軍事、美中關係及兩岸的互動,必須審慎觀察。

對於NDAA國防授權法,前駐美大使沈呂巡表示,「中華民國跟美國的關係極度不平衡,NDAA兩方軍艦互訪的條文被搓掉了,我們以前在華府,國會議案沒有執行效力,原來是美國來高雄、我們到夏威夷關島,後來變成評估案,妥適性及可行性,現在連評估案都沒有,只有consider,變成考慮也可以不考慮,川普說保留一些意見,這也不奇怪,1700多頁保留事項有十四項,美國行政部門甚至可以不考慮。」

立委許毓仁邀請史丹佛大學費里曼中心研究員Kharis Templeman祁凱立談論中共十九大後美中台關係走向。   圖:許毓仁/提供

立委許毓仁邀請史丹佛大學費里曼中心研究員Kharis Templeman祁凱立談論中共十九大後美中台關係走向。   圖:許毓仁/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