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近期加碼與台廠Micro LED供應鏈合作,讓鴻海集團高度關注,三星今年挾OLED顯示技術賺大錢,如今還要挖角台灣的Micro LED供應鏈,郭台銘再也無法坐視,新一波面板大戰正要展開。

根據《財訊》指出,韓國三星電子正在和時間賽跑,準備在2018年1月7日CES(美國消費性電子展)上,搶先展示Micro LED(微發光二極體)電視。特別的是,這一次生產相關產品的供應鏈,部分來自台灣。

過去一年,韓國廠商經常拜訪台灣的Micro LED供應鏈。一位產業人士觀察,台灣的台元科技園區,「這一個月,幾乎天天都有韓國工程師在這裡出現」。工研院電光所所長吳志毅指出,今年工研院主辦的Micro LED論壇,台下許多聽眾竟幾乎多是來自三星、LG的專家,且頻頻發問。晶電總經理周銘俊也曾表示:「如果明年三星推出Micro LED電視也不要太意外」。

據《財訊》報導,韓國三星為何如此關切台灣的技術發展?因為三星發現台灣的供應鏈,已經在蘋果之外獨立成功製造出解析度達300DPI全彩顯示資訊的新型顯示器,只要換上軟性基板,就有可能做出可撓式的顯示螢幕,或是透明的新型顯示器,與三星搶食市場。

在台灣,有相當多團隊投入研發Micro LED這項創新技術的研發。只是這項技術要發揮價值,光有顯示技術不夠,還需要量身打造的顯示驅動IC、機構件、電路,才能展現其價值。 這些資源,三星統統都有。當蘋果在台灣龍潭設立祕密研發基地,打造Micro LED供應鏈時,三星也同時在內部祕密練兵。過去一年,三星同樣在台灣打造Micro LED供應鏈,業界認為,三星要的Micro LED電視,目前已進入最後階段。

目前,郭台銘新投資的Micro LED公司eLux,正在和鴻海旗下的榮創合作。同時,戴正吳帶領的夏普也將研究,能否把Micro LED技術與夏普引以為傲的IGZO(薄膜電晶體)技術結合,做出高階顯示面板。《財訊》調查,目前鴻海旗下的次集團,也都各自運用自有資金投資,例如車用事業部,積極想把這項技術運用在汽車產業。

目前Micro LED 技術仍在激烈競爭當中,台灣必須整合,讓新技術能找到商業價值。這項技術,美、中、韓都想要,不好好把握,很可能重演二十年前,台灣研發出OLED關鍵技術,卻把專利賣給韓國,將大好商機拱手讓人的慘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