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院今 (13) 日通過監察委員王美玉、仉桂美提出調查報告認為,法務部調查局就前高雄縣橋頭鄉前鄉長李清福收取工程回扣款案之測謊程序有重大瑕疵,要求法務部研議聲請再審並提起非常上訴。

監察院先前曾調查發現,法務部調查局前測謊專家李復國測謊的多宗重大案件,包括「江國慶案」、「呂介閔被訴殺人案」、「空軍桃園基地彈藥庫失竊案」等,有重大瑕疵。因此,要求行政院重新檢視李復國退休前20年,所作測謊有無判讀或程序瑕疵。

這次由李復國測謊的報告,又被監院找出重大瑕疵,共有:

1. 被告李清福突遭羈押禁見而數日未睡覺,且無食慾又腹瀉,處於身心極端疲憊,不適受測狀態。李復國施測後,對當時高雄縣調查站偵辦人員表示:李清福)身體狀況不行啊﹗眼睛那麼紅……緊張的會是我,出狀況就糟糕了……。

2. 李復國施測的辦公室在馬路邊,且室內冷氣機運轉聲音大,環境吵雜,致受測者無法清楚並完整聽取李復國質問之題目。

3. 李復國施測過程中,時有高雄縣調查站全站之廣播聲干擾等情形,施測環境顯然不適合測謊鑑定。

4. 李復國於正式測試時,時有轉動測謊儀器上旋鈕,致測謊圖譜上所記錄之呼吸、血壓脈搏及膚電等反應曲線幅度高低之相對強弱比較失準,無法判斷李清福回答問題時究有無說謊反應,該測謊鑑定應屬無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