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選委會第12選區在12月16日對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罷免投票案舉行投票,但這場罷免案最終結果會是如何?此案要通過罷免案難度不低,比較令人好奇的是,為何這項罷免案,可以搞得紅紅火火。我們可以從黃國昌擔任學者發動「反媒體籠斷」開始到當上國會議員,他先後揭發金控案及本土企業弊案,這些被黃國昌襲擊過的力量,讓罷免案的柴薪源源不斷,這才是重點。

安定聯盟罷免黃國昌表面上的理由,是黃國昌贊成同婚、支持毒品合法化等主張,如果這些理由可以成立,國會超過一半以上立委都應該要被罷免,尤其是到底有那個立委會支持「毒品合法化」,這一題罷免理由是把民眾當作智障或是白癡看,根本是啼笑皆非的作法,違反罷免的真諦,也非民主範例。

被黃國昌襲擊過  政商大反撲

事實上,真正的原因,就如黃國昌自己在他汐止最後一場造勢活動說了,他知道台灣有一些媒體想要抱中國大腿、傷害台灣民主、打擊黃國昌,他連續重複3次「我絕對不會讓步、我絕對不會讓步、我絕對不會讓步!」。他表示,不管媒體老闆多有錢、掌握多少媒體資源,他相信鄉親都是有眼睛的,也相信台灣人民的智慧,「如果你們這種手法會成功,中國國民黨今天就不會倒了嘛!」

黃國昌說中了罷昌案背後圍剿他的聯盟以及千絲萬縷的複雜政商關係,一旦有資源要動員、要文宣,根本不成問題。另外,讓罷昌案一再成為話題,還有黃國昌在立法院表現亮眼,罷昌案其實是反諷的民主教材,與一般社會大眾認知有很大差異,這也是讓新聞熱度不退的原因。

罷免案展現指標意義   黃國昌和時力雙勝?

最後,2015年民進黨市議員沈發惠和黃國昌競逐綠營在該區參選,期間兩人難免有些摩擦,不過沈發惠不計前嫌,今天很大器在臉書發文公開呼籲選民出來投票支持不同意罷免案,甚至願意配合黃國昌的反罷免活動,強調這與支不支持時代力量無關,也和喜不歡黃國昌這個人無關,而是站在台灣民主的立場,為了台灣出來投下「不同意罷免」這一票。沈發惠的大器,也讓大家側目,算是大綠、小綠也可以為共同價值捐棄前嫌的民主範例。

不過,政治多數時候,還是講究利害關係,在這次罷免案,有幾個指標可以觀察,包括黃國昌和時代力量這個政黨的實力增長,以及民進黨和時力在新北市12選區的實力消長。反之,若這次罷免票開出不錯票數,那麼這個地區下屆立委是那個政黨立委來當,到時有的拚了,國民黨強勢回歸也是有可能的選項。

如果黃國昌在這次罷免案,他的不同意票數開的亮麗,顯示黃國昌在第12選區的基層,其實是有在經營,也獲得民眾支持,那麼他參選新北市長機率就頗高,所謂「順勢追高」就是這個道理。政黨存在目的,本來就是為了執政,以目前國、民兩黨人選未定,黃國昌也是有機會參一腳,順勢拉抬該黨新北市議員席次,就政黨而言,這是一條必經途徑。就他個人而言,也是創造雙贏的機會。

黃國昌的安定力量  最小女兒純真笑容

黃國昌從政兩年面臨被罷免狀況,當然是有氣撲撲的時候,日前他接受新頭殼專訪時透露,參加選委會辯論時,「我太太怕我聽到抹黑言論時,又激動又生氣,因此line給我五個多月大小女兒的照片,看到小孩子的照片,會讓我心情平靜,他們是我精神上的後盾,「我太太知道我的個性」。雖然安定聯盟提案罷免黃國昌,不過他心裡也有安定力量的奧援,一路支持他這條從政之路。

 

(有片)黃國昌專訪之一》罷免投票前夕 最想對選民說什麼?

(有片)黃國昌專訪之二》團體作戰方式 市議員提名一定要上

黃國昌專訪之三》關注轉型正義 受摯友汪平雲影響

黃國昌專訪》不忍長輩寒風中凱道抗議 黃國昌:公投要完成三讀

黃國昌在造勢大會後,向支持者握手致意。   圖:張良一/攝

時代力量立委高潞以用(左起)、徐永明、林昶佐、黃國昌。   圖:張良一 / 攝(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