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少安全保護需要你我的支持!孩子是家中的寶,誰也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受到傷害。家扶基金會今 (13) 日表示,今 (106) 年1月至11月份的性侵案件中,兒少案件就佔了近6成。且在180件兒少案件中,「家外性侵」就佔了57件,高達31.7%。

家扶基金會蒐集今年1月至11月份的兒少新聞案件,總計180件,受害者383名。其中,「家內、家外」性侵案件就佔了近4成;而虐殺、過失等致死案件,也占了2成。家扶另指出,1月至11月6千多起性侵案件中,兒少部分就佔了快4千件。同時,與會的野孩子肢體劇場團長姚尚德表示,陳述年幼時遭受性侵卻因隱晦的社會風氣,選擇隱藏、封閉自己的內心與人群疏離,經歷20年才終於鼓起勇氣面對遭性侵的傷害。期許透過自己的故事,鼓勵受害的兒童能走出心裡的陰影。

家扶執行長表示,兒少的安全,家長扮演責無旁貸的角色,尊重兒少的獨立個體、應保障其人權。平時除應多與孩子對話,關心其交友狀況或行為、身體變化;如遇異狀,主動與兒少及相關接觸者、老師等,了解孩子狀況。若孩子不幸遭受傷害,家長不應評價與責怪,依通報程序並配合相關單位來支持、陪伴孩子修復創傷。

家扶呼籲,「兒保」不能只是口號,「保護兒童」這件事更切身生活,所有人都不應做為「局外人」。從個人以至社區鄰里著手,逐步建構兒童及少年保護網絡、共同守護兒少,預防工作才能發生積極功效。

家扶基金會執行長 何素秋揭曉2017十大兒保新聞事件,呼籲家長平時應多與孩子對話、了解生活狀況,呼籲全民加入「兒保好鄰居」,從個人至社區鄰里,共建兒少保護網絡,守護兒童安全。   圖:家扶基金會/提供

野孩子肢體劇場團長姚尚德,陳述年幼遭受陌生人性侵的傷痛過往,歷經30年仍在努力走出陰影,期許透過自己的故事能幫助更多受害童,鼓勵他們勇敢求助。   圖:家扶基金會/提供

警政署婦幼安全科斯儀仙科長談到警察單位與各網絡單位的聯繫合作,促成緊密的兒童保護網。   圖:家扶基金會/提供

請隨時留意孩子發出的求救訊號,讓「兒保」不只是口號,「保護兒童」這件事切身您我,我們都不應做為「局外人」。   圖:家扶基金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