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獄管理又出包!愛滋患者未收監專區,更傳出不當單獨監禁!日前傳出高雄第二監獄兩名愛滋患者受刑人,竟因為管理疏忽,使其與其他受刑人同監長達9個月。更有一名受刑人,遭單獨監禁長達4個月,期間多次限縮教化活動。監察院今 (13) 日表示,因以上的重大違失,向高雄第二監獄提出糾正。

據了解,陳姓受刑人105年1月入監時,即已驗出為愛滋患者,但監獄方並未將受刑人送至愛滋專區;而同年同月入監的蕭姓受刑人,亦被檢測出患有愛滋,但監獄方竟將其漏於名冊,最後亦未送至愛滋專區。而兩者都在一般監獄受刑約9個月後,監獄方才發現疏漏,緊急送至愛滋專區。另外,同年10月許姓受刑人,因不滿監獄方處理愛滋受刑人的方式,監獄方又以其情緒可能影響同同房受刑人作息等理由,將許姓受刑人進行單獨監禁,並大量限縮其教化活動的次數。

監察院表示,監獄方對於愛滋患者的安置顯有違失,而其對許姓受刑人的不當監禁長達兩個半月,依法僅可持續30天,顯有違失,故監查院今日向高雄二監提出糾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