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議會即將審查107年預算,日前大台中市政監督聯盟在網路上票選「十大烏龍預算」。對此,台中市政府今 (13) 日表示,預算皆依必要性合法編列,對於民團所稱的烏龍預算,直呼為「烏龍指控」。

一、社會局:台中市65歲以上老人、身心障礙者搭乘捷運補貼票價差額計畫 812萬3000元
社會局表示,此項預算是依大眾捷運法依法編列,補貼台中市長者與身障民眾,在其他縣市搭乘捷運時的購票差額,況且該經費每年皆有編列,與台中捷運明年試營運並無直接相關。

二、運動局:辦理東亞青年運動會相關預算 1億9669萬2000元
運動局指出,東亞青運舉辦在即,因此於明年度編列預算辦理志工招募、網站及相關系統建置、交通路線、膳宿服務、維安機制、醫護衛生、競賽運作、票務銷售規劃、接待服務、學術藝文活動等規劃。

三、文化局:辦理「申辦2022世界設計之都」相關預算 8438萬3000元
文化局回應,相關經費將用於辦理2018台灣設計展,同時申辦2022世界設計之都。台灣設計展為經濟部核定舉辦,將可大幅提升台中國際能見度。

四、觀光旅遊局、新聞局:跨年晚會、元宵燈會、踩舞季 7000萬元
新聞局指出,103年至今每年都是1200萬元,去年「總收視率」台中是六都第一,另也透過衛星直播到亞洲及北美洲,對於宣傳行銷台中有幫助。

五、市政府各局處國外旅費爆增 494萬1000元
市府指出,各機關所編列的出國經費,多數並未增加甚至減少,而教育局配合教育部計畫,編列131萬元供學校辦理國際教育旅行使用,也為讓新住民學子能實地到母國參訪學習,也編列80萬元經費,皆用於學生身上;警察局則編列43萬元,提供員警前往美國研習鑑識相關技能。

此外,對於民團其他的「烏龍指控」,市府表示肯定民團關心公共事務,但盼能進一步了解政府運作,才能發揮理性監督的正向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