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已到了最後一個月,許多年度相關的數據也都陸陸續續的釋出,近日根據一間數據分析公司 Parse.ly所發表的報告指出,全球網站流量兩大巨頭FacebookGoogle,分別下降了25%與上升了17%,也使得Google在Facebook出現後多年來,再度回到網站流量第一的寶座。

其中關鍵時間點位於2017年5月至6月期間,雖Google保持平穩狀態,但Facebook卻在當月中下降2%,並在後續時間中持續掉落成為最後落敗的關鍵,而Google則是在6月開始平穩的成長。

而這兩年中Google與Facebook各自對於演算法以及各項功能有做調整,只不過調整成果不一定如人意,其中包含Facebook推廣的原生影片、Instant Articles等功能,雖一開始號稱能吸引更多人氣並帶來流量,但實際效果似乎不怎麼明顯,反倒是Google因讓AMP的文章能在手機搜尋頁最前方的「頭條新聞」區塊中出現,而進一步帶來更多點擊。

此次Parse.ly調查分析的數據,是藉由2500個使用其分析工具的內容供應商數據,包括赫芬頓郵報、華爾街日報、時代集團、Mashable 等知名媒體,可看見Facebook從內容商 40% 的流量,到現在已降至 26%,而 Google 今年初流量約 34%,但現在卻攀升到 44%。

Google的AMP與Facebook的Instant Articles都擁有讓使用者觀看及時文章的功能,但由於AMP能將文章轉發至手機頭條中,使得點閱率持續成長。   Parse.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