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空汙問題日益惡化,環團抗議並呼籲行政中心南遷,藉此苦民所苦。環保署李應元今(13)天受訪時說,空汙問題需藉由跨部會協調,坦言有其難處。媒體詢問若到中南部是否也戴口罩,李應元回答,平均每兩個月他會去高雄,去的時候空氣恰巧還好,他自己沒有戴口罩。

媒體詢問「署長沒有吸到髒空氣嗎?」李應元笑出回答,空氣是公平的,若把眼光放眼全球,整個印度次大陸、東南亞、中國,空氣品質都是紅咚咚的狀態,他認為「我們實在沒這麼糟」,但台灣不能這樣就滿足,因為台灣以生活品質優良著稱,為維護空氣品質,環保署沒有改善空汙不會罷休。

媒體又問去中南部是否戴口罩,李應元說,自己沒有戴口罩,因為去的時候恰巧還好,也不是故意哪一天去。他接著說,冬天天氣比較冷,即使沒有達到橘色警示,戴口罩也可以保護呼吸道。

李應元今天又重申,明年520時,若PM2.5紅色警戒站日數減量未達2015年的20%,將主動請辭擔負政治責任。他說,剛上任一周,就給自己一個目標,有沒有認真做,可交由社會公評,自己上任到明年520是完整的兩年,不是現在才講。

至於空汙基金部分,李應元指出,空汙一定程度與汙染源有關,但最重要的還是受害程度,彰化常舉例自己夾在中火與六輕中間,由於天候關係,吹東北風、西北風,都把各縣市逐漸吹到高雄,加上地形關係就累積在那哩,將來空汙基金會以受害程度作為最高分配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