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在美國時間12日簽署2018國防授權法案,同時也發表聲明。對此,立法院國防及外交委員會召委、民進黨籍立委蔡適應指出,維持並增進台美軍事交流對台灣安全保障是重要基石,法案中所提的台美高層軍事人員互訪、聯合軍演意義較為重大,至於台美軍艦互訪,象徵意義大於實質意義。 

川普今簽署2018國防授權法案,根據參、眾議院提出的法案指出,國會認為美國應強化與台灣的合作關係,邀請台灣軍隊參與「紅旗」等軍事演習,並應根據2017年通過的國防授權法案,執行美台高層之間的交流計畫,以及考慮重新建立美台海軍艦艇互訪的適當性與可行性。

對此,蔡適應表示,美國國防授權法案中提及許多國家,台灣也包含在其中一個章節,這代表著美國對於許多國家在國防交流合作上的看法。他說,就台灣立場來看,維持並增進台美軍事交流,對台灣安全保障是非常重要基石,根據中美共同防禦條約等協定,過去台灣也長期透過美國購買軍事武器。

蔡適應指出,高層人員互訪、聯合軍演、軍艦互訪,前兩者對台灣幫助意義更大,至於軍艦互訪「象徵意義大於實質意義」,過去不乏許多軍艦互訪案例,不管美方軍艦在外海停泊,換乘其他船來台灣,或F-18曾迫降台灣,「其實有很多合作方法,不論是補給、訪問、後勤維護等都很正常。」

同為國防外交委員會的綠委王定宇則表示,從歐巴馬到川普政府,都提出相當多提升台美關係的內容,像是高層將領參訪、國安團隊可以入華府,或今年建議軍艦靠港,其中特別重要的就是台灣提出軍購需求時,美國須在120天內回應,這對台灣國防安全提升有很大保障。

王定宇指出,雖然川普已經簽署國防授權法案,「但在華府內,中國的朋友還是相當多」,川普簽署法案後也發表聲明,並將好幾個條款挑出來說,「這是屬於三軍統帥的職權,希望國會不要加諸於總統的指揮權,看得出來川普有自己的想法,是正向還是負向,還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