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環保局回應行政院針對地方政府提出的七大要點,表示會全力配合行政院政策,並強調高市的加嚴標準是全國最嚴,除加強稽查管制污染排放,空品不良期間均即時啟動應變機制,協調主要的工廠降載及減量等管制策略。

餐飲攤商周圍經常瀰漫油煙及異味,造成區域空品惡化,環保局除訂定餐飲業空氣污染防制設施設置管理辦法,要求業者透過集排氣系統及空氣污染物去除設施之設置,也訂定餐飲攤商裝設處理設備補助辦法,給予補助。高市環保局指出,為管制燃燒設備及餐飲業排放問題,要求燃燒設備的廠商,比照天然氣排放標準的加嚴措施,已有14家廠商21條製程更換燃氣鍋爐,也訂定燃燒設備改用低污染性氣體燃料補助辦法,補助相關費用,自今年9月開辦至11月底已有20件申請補助。

至於燃燒紙錢,高雄市透過紙錢集中燒化及空污防制設備,在文化傳統與空氣品質之間取得平衡,環保局統計自92年開始辦理紙錢集中燒化活動,收運紙錢數量由92年的28公噸逐年增加,106年達956公噸。因應逸散揚塵污染,除加強營建工地及堆置場稽查外,空品不良季節針對營建工地,建立通報應變機制,增加工地內堆置物料、車行路徑灑水及清洗頻率等管制措施,已促成營建工地認養鄰近道路,在空品不良期間,立即通報提高洗掃頻率。

高市環保局並與第七河川局共同防制河川揚塵,針對里港大橋到里嶺大橋,進行揚塵防制工法,以種植狼尾草綠化、稻草蓆覆蓋方式,改善高屏溪裸露地40公頃;稻草露天燃燒的問題,環保局以宣導代替稽查,103年至今,環保局每年皆辦理宣導說明會,勸導農民不要用燃燒的方式處理農業廢棄物。

為鼓勵民眾汰換老舊高污染的車輛,環保局今(106)年11月以前,補助汰換車輛的總經費累積達4億0,655萬元,其中柴油車汰舊補助金額高達2億3,845萬元、機車汰舊高達1億6,810萬元,使得高雄市今年11月止已淘汰二行程機車68,633輛、一期及二期柴油車1,417輛。

金紙集中燃燒已成台灣趨勢。   圖:新頭殼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