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一冷,大家通常門窗緊閉來抵禦刺骨寒風,但在保暖之餘,也應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及熱水器使用狀況,避免一氧化碳中毒等意外發生。為降低一氧化碳中毒憾事發生,台中市政府消防局推出便民服務,由消防人員到府檢查熱水器並提供建議。另外明年也將編列經費420萬元,提供每戶3,000元熱水器更換補助,預計將有1,400戶受惠。

一氧化碳因無色、無味,中毒也不易被察覺,堪稱冬天的居家隱形殺手。據消防局統計,自98年起至今年11月止,台中市共發生64起一氧化碳中毒案中,近8成發生原因為燃氣熱水器裝設位置錯誤或使用不當,加上環境通風不良等因素,造成一氧化碳無法順利排至室外而導致中毒。

消防局表示,台中市府每年編列預算,補助一氧化碳中毒潛勢場所遷移或更換燃氣熱水器,每戶補助3,000元。市民朋友申請踴躍,今年經費已於10月份補助完畢,因此台中市政府明年再編列預算420萬元,望能有效避免憾事發生。

除了經費方面提供協助,消防局也推出「反碳風水師」服務;市民朋友可以透過撥打「119」申請服務,消防人員將到府協助進行居家檢視並提供改善建議。如經診斷有一氧化碳中毒疑慮,需遷移或更換熱水器改善,市民朋友可尋求合格燃氣熱水器承裝業及技術士協助,並可申請補助。補助熱水器機種包括燃氣熱水器、電熱水器及太陽能熱水器。

消防局也呼籲,民眾可以透過「五要」的口訣,先行檢視家中熱水器安裝位置是否適當、安全,包括要保持環境的「通風」、要選擇合格的「標示」、要使用正確的「型式」、要注意安全的「安裝」及要注意平時的「檢修」,預防一氧化碳中毒。

消防局推出「反碳風水師」服務,台中市民朋友可以透過撥打「119」申請服務,消防人員將到府協助進行居家檢視並提供改善建議。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消防局推出「反碳風水師」服務,台中市民朋友可以透過撥打「119」申請服務,消防人員將到府協助進行居家檢視並提供改善建議。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