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的宿命形塑了耶路撒冷的歷史命運。這種地理上的宿命,過去二千年形塑了耶路撒冷的悲劇命運,未來的兩千年仍將繼續成為人類種族,利益衝突的焦點,不會改變。

歷史上沒有一個城市擁有這麼複雜糾結的宗教交流情仇,也沒有一個城市擁有地理上數度對立的種族衝突與東西戰爭,那就是中東古城-耶路撒冷( Jerusalem)。 

禮物還是炸彈

川普總統在耶誕節前夕沒由來的宣布:美國政府承認耶路撒冷城為以色列首都。這對於以色列與猶太人是耶誕禮物的世紀大決定;但對於另一邊也認為耶路撒冷是「自己的」阿拉伯人與伊斯蘭教徒而言,可說是個五雷轟頂的世紀大炸彈。難怪決定宣布後,不僅各國驚異遲疑,紛紛指責川普捅了馬蜂窩,掀開了種族衝突的蓋子,各個主要的伊斯蘭國家也紛紛譴責,甚至威脅要進行抗議示威乃至於流血衝突。這兩天在紐約發生的人肉炸彈恐襲事件,兇嫌宣稱要「為全球穆斯林復仇」,或許只是拉開了這場不定時恐攻爆炸悲劇的序幕。

這樣只為了落實自己競選時的承諾,滿足猶太支持者的期待,為自己累積連任的本錢外,卻換得美國本土再次淪為恐攻之邦的算計,歷史將為川普的獨斷乾綱記下一筆的。 

文明的古城

耶路撒冷位於地中海和死海之間,為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境內的著名古城,是古代東地中海中部的世界宗教重心,也是完整保留人類宗教信仰文明演進歷史的一個城市。耶路撒冷同時是猶太教、基督教和伊斯蘭教三大宗教的聖地。

耶路撒冷的開發可以追溯到西元前四千年。公元前一千年前的大衛王正式將此城定名耶路撒冷,所羅門王時代,耶路撒冷成為猶太教信仰的中心和最神聖的城市。

基督徒也相當重視耶路撒冷,因為根據《聖經》記載,耶穌在這裡受難、埋葬、復活、升天。基督教與猶太教一直在耶路撒冷活動直到西元七世紀阿拉伯人崛起。

伊斯蘭教亦將耶路撒冷列為麥加、麥地那之後的第三聖地,以紀念穆罕默德。638年,阿拉伯帝國占領聖地耶路撒冷,中間雖然歐洲人發動多次十字軍東征企圖奪回「聖城」,伊斯蘭勢力仍長期佔領耶路撒冷直到二十世紀初鄂圖曼帝國垮台。 

衝突的古城

西元1073年起直到1390年的300年間,歐洲發動了10次的十字軍東征企圖奪回聖城,然而雙方在有來有往的征戰並未撼動伊斯蘭教對於中東乃至耶路撒冷的掌控。

伴隨著鄂圖曼帝國的垮台,以及英法勢力進入中東地區,猶太移民也跟著帝國的勢力重新來到了耶路撒冷;但是這樣的不同種族混居終使得種族衝突不斷爆發,更在以色列建國後讓中東最經典的種族/宗教對立「以阿戰爭」數次爆發。

1949年,以色列和約旦簽訂停戰協定,劃定的停火線穿過耶路撒冷的市中心,東西耶路撒冷分別屬於約旦和以色列。1967年六日戰爭中,以色列占領東耶路撒冷,立刻開始將整個城市歸入以色列控制,這也是導致後續中東持續動亂的主因。

以色列控制了全部的包括西耶路撒冷和東耶路撒冷,以及老城區。然而,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都聲稱耶路撒冷是他們的首都,因為以色列堅稱這裡是他們的首都,巴勒斯坦則稱預見這座城市是他們的政權所在地。不過,這兩個主張在國際社會上都沒有得到一致的承認,使得該市的最終地位尚未確定。

由於耶城定位仍有賴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雙方談判決定,川普獨排眾議的偏向以色列的行動,不僅是讓始終無法平息的種族衝突更加加劇,是否會因為上千年來的新仇舊恨而使恐攻不斷頗令人擔心。 

永遠的焦點

今天的耶路撒冷,是一個對比強烈的城市,不同文化、不同宗教、不同民族、社會不同階層,同處一城,是個文明的大融爐。耶路撒冷會成為國際政治對立的焦點,主要在於地理上位於東西文明的接觸點,這種地理上的宿命,過去二千年形塑了耶路撒冷的悲劇命運,未來的兩千年仍將繼續成為人類種族,利益衝突的焦點,不會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