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映日本一年社會現象的年度漢字今(12)日揭曉,由「北」出線,當選理由包括北韓導彈發射、九州北部豪雨災情,以及前往美國大聯盟挑戰的北海道日本火腿隊球星大谷翔平。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則選擇「挑」字作為自己的年度漢字,代表「挑戰國難、挑戰選舉」。

共同社報導,日本漢字能力檢定協會今天在京都清水寺宣佈,清水寺住持森清范在高約1.5米,寬約1.3米的越前和紙上,用特大毛筆揮毫寫下「北」字,儀式是以正在修復施工的正殿「清水舞台」為背景,在奧之院舉行。

森清范說:「北是兩人背對的字形,今後大家朝著和平而努力很重要。」

漢字協會公開徵求年度漢字,投票總數為15萬3594票,「北」字有7104票;「政」排名第2位(3571票),第3位是「不」(3323票),投票理由分別是眾院選舉、森友、加計學園問題的不透明性和篡改數據等企業不正當行為。

其他跟「北」有關的大事,還包括北海道馬鈴薯產量不足,造成許多洋芋片產品暫停販售,以及出身早稻田實業學校高中部的清宮幸太郎,進入北海道日本火腿隊等。

年度漢字評選始於1995年,今年是第23次。去年因奧運奪得金牌數量眾多和東京都前知事舛添要一的政治與金錢問題,「金」當選了年度漢字。

安倍晉三選擇「挑」字作為自己的年度漢字,他列舉少子老齡化和朝鮮威脅,說明是為了「挑戰這些國難,而挑戰了眾院選舉的一年」。對於漢字協會宣佈「北」是年度漢字,他說:「這是對於日本和國際社會而言,朝鮮的威脅現實上緊迫起來的一年。」

日本京都清水寺住持森清范在高約1.5米,寬約1.3米的越前和紙上,用特大毛筆揮毫寫下年度漢字「北」字。   圖:翻攝ANN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