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台中市法國城市交流頻繁,法國國民議會友台小組主席Jean-François CESARINI(塞沙里尼)議員率團拜會台中市長林佳龍,他在一年半前曾經率企業團來訪台灣,知道目前台灣正積極發展再生能源,他認為文化與創新,就是一種最好的再生能源,可以生生不息;希望這次會晤之後,可以促進雙方的企業界有更多合作,以結合文化與數位科技為起點,作為雙方合作的開始,希望整個歐洲企業都有這樣的機會投資台灣、投資台中。

法國是歐洲第二大消費市場,自台灣進口的主要貿易商品為積體電路、手機、螺絲螺帽、電腦類、腳踏車零件等,今(12)日法國國民議會友台小組主席Jean-François CESARINI(塞沙里尼)議員率團前往台中市政府拜會市長林佳龍,盼進一步促成台中與法國未來企業及數位文化技術合作,推動台法交流。林佳龍期待台法雙方在航空產業、智慧城市及數位文化各方面,擴大交流合作機會。

林佳龍表示,台中市與法國城市交流頻繁,今年6月他曾率團赴法國參加巴黎航空展,期間參訪空中巴士總部並與法國達梭簽署合作備忘錄,促進與歐洲城市的多元交流,協助台中市產業升級、拓展國際市場。回國之後他也與蔡英文總統匯報這項成果,希望未來台灣與法國的城市可以這樣的方式進行交流,尤其在航空產業、智慧城市及文化教育等方面,讓雙方的關係更緊密;而蔡總統也已指示行政院國發會成立相關台法小組。

此外,台中市與法國駐台代表的關係也相當緊密,尤其台中將在明年舉辦世界花卉博覽會,法國相關單位對於參與明年的台中花博回應熱烈,目前已獲法國南特市、聖波多里奧市及法國m&m建築景觀與都市設計事務所等單位表達參展意願。

林佳龍也說,因為台中將於明年舉辦花博,市府也舉辦「花都藝術季」為花博暖身,與Jean-François CESARINI主席的家鄉—法國亞維儂每年舉辦的「亞維儂藝術節」性質相似,期待未來雙方有互相交流學習的機會。

林佳龍指出,台中也在積極發展智慧城市,並在市中心規劃興建水湳智慧城,以數位文化結合智慧科技為設計理念,上個月宣布由曾獲普立茲克建築獎的法國波宗巴克(Portzamparc)建築師事務所獲選智慧營運中心最優秀競圖,而貫穿水湳智慧城的中央公園,則是由法國知名景觀設計師凱薩琳(Catherine Mosbach)結合在地的劉培森建築師事務所規劃設計,可以想見未來的水湳智慧城將洋溢濃濃的法國風情。

對此,Jean-François CESARINI主席表示,很高興聽到台法合作將成立新的創新智慧營運中心,這是一個很好的開端,希望未來法國企業有更多機會來台灣投資並與當地企業合作。他希望,他為台灣帶來的企業不僅限於亞維儂地區,而是希望整個歐洲企業都有這樣的機會投資台灣、投資台中。

今日法國國民議會友台小組主席Jean-François CESARINI(塞沙里尼)議員、小組副主席高帝耶(Jean-Jacques Gaultier)議員及小組成員卡丹(Jacques Cattin)議員、依絲娜(Laurence Trastour-Isnart)議員及恩麥(Jean François Mbaye)議員。賽沙里尼議員曾於2016年訪臺參加由我文化部及「法國在台協會」合辦之「2016臺法文化科技工作坊」,高帝耶議員曾於2011年應邀訪臺,其餘訪賓均為首次來訪。等一行人至台中市政府拜會市長林佳龍,雙方針對未來企業交流、文化與數位結合等議題進行交流。

另外,法國國民議會友台小組主席Jean-François CESARINI(塞沙里尼)議員、Jean-Jacques GAULTIER(高帝耶)議員等一行人訪賓,在臺期間也拜總統蔡英文,拜會立法院長蘇嘉全、文化部、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並接受外交部款宴。訪賓另將參訪我國空總文化實驗室、財團法人開放文化基金會、與我國新創團隊交流,以及參觀國立故宮博物院、臺北101大樓等文經建設。

近年來臺法在經貿、科技、文化、藝術及航空運輸等方面密切合作與交流。法國為我在歐洲第4大貿易夥伴,且是我在國際間重要的科研合作夥伴之一;臺法雙方於2016年7月簽署「青年度假打工計畫共同聲明」,並於同年8月8日正式實施,另自同年10月10日起,臺北-巴黎直航班機由每週4班增至每日1班,進一步提升雙方青年及民間交流。兩國將在既有密切交流的基礎上,持續增進雙邊關係。

法國國民議會友台小組主席Jean-François CESARINI(塞沙里尼)議員、Jean-Jacques GAULTIER(高帝耶)議員等一行人至台中市政府拜會市長林佳龍   圖:台中市府提供

法國國民議會友台小組主席Jean-François CESARINI(塞沙里尼)議員、Jean-Jacques GAULTIER(高帝耶)議員等一行人至台中市政府拜會市長林佳龍,Jean-François CESARINI(塞沙里尼)議員希望,他為台灣帶來的企業不僅限於亞維儂地區,而是希望整個歐洲企業都有這樣的機會投資台灣、投資台中。   圖:台中市府提供

法國國民議會友台小組主席Jean-François CESARINI(塞沙里尼)議員、Jean-Jacques GAULTIER(高帝耶)議員等一行人至台中市政府拜會市長林佳龍,雙方針對未來企業交流、文化與數位結合等議題進行交流。   圖:台中市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