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台中世界覽會將於明年登場,市議員楊正中、李榮鴻今 (12) 日關心交通局發包門票代售及驗票標案,詢問經費動支程序是否符合規定。對此,交通局長王義川說明,此經費是在特別預算86億元總額下辦理,原由資訊中心負責,並已向市議會報告內容,後續由交通局執行發包作業,其中尚包括製作卡,程序合法無爭議;此外,凡設籍在台中市的市民,市府於獲得市民同意書後,均會發放卡,並規劃提供設籍台中的市民,以及在台中就學的學生,免費參觀一次。

台中市議會今日舉行第2屆第6次定期會市政總質詢,楊正中指出,交通局辦理台中門票代售及入口驗票委託服務案,經費3.82億元,在今年916日決標,標案並包括300萬張卡預算,詢問程序是否符合規定?

王義川說明,市府在特別預算86億元總額下,編列台中門票銷售費用,這是連續性計畫,原先由資訊中心負責,106年用人計畫及相關預算編列,先前市府資訊中心已向市議會報告過,只是後續由交通局執行發包作業,程序上合法,並無爭議。

議員李榮鴻也關心市府對於學生免費參觀一次的規劃。王義川說,凡設籍在台中市的市民,市府於獲得市民同意書後,均會發放卡;此外,設籍台中的市民,以及在台中就學的學生,包括小學、中學及大學生,目前也規劃讓他們能免費參觀一次並無只有大學生有,中、小學生沒有的狀況。

另議員朱暖英則關心台中市的道路安全。市長林佳龍表示,他相當重視道路安全,均親自主持道安會報,「安全」是交通政策最主要的目標,市府這3年努力透過交通管理手段,不管車禍肇事率及死亡率皆大幅減少,尤其是A1事件;此外,市府也積極以捷運綠線與大台中山手線做串連,建構複合式大眾運輸系統,交通部也提供補助,希望讓台中轉乘成為示範,相信未來會大幅度改善台中市交通狀況。

此外,市府也推動4500公里路平政策,截至目前為止,路平專案已改善443.36公里,比原預定目標370公里還多出73.36公里,最新的道路平整滿意度66.4%比兩年前滿意度38.5%進步27.9%市府會持續提努力提升道路品質。

楊正中則關切BRT藍線機電系統仲裁後續處理情形。王義川指出,前市府推動BRT藍線未驗收先上路,才導致後續驗收問題,而現任市府團隊為幫市民看緊荷包,確保設備品質達標準、缺失改善後才付款,因此進入仲裁;市府僅會在契約價金範圍5億餘元內,撥付廠商尾款,這絕非賠款,也絕對不會追加預算,以求取市民最大利益。

至於機電設備,王義川說,目前仍在驗收階段,因驗收必須在合法範圍內進行,部分設備無法使用,就無法完成驗收,至於可使用者,交通局正評估後續提供相關設施使用,發揮其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