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黨團今(12)日召開黨團會後記者會,針對華航工會幹部林馨怡、張書元及朱良駿今年6月參加「交通部工時大體檢」抗議,華航人評會日前開會決議對3人懲處及資遣,理由是其言論影響華航聲譽、形象。對此,立委洪慈庸質疑,華航是公股公司,交通部是華航的大股東,對於此案態度卻是不涉入公司治理,那「其他公司的工會和勞資協議會正常運作嗎?」立委黃國昌則表示應撤銷懲處,華航若硬幹,將要求何董事下台。

針對華航打壓工會幹部事件,時力邀請華航企業工會理事長劉惠宗、理事朱良駿、理事張書元、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秘書長林佳瑋出席說明事件。徐永明表示,朱良駿都有參加今年6月「反過勞、要休息:交通運輸業工時大體檢」的合法工會活動,結果華航約談朱良駿並召開評議委員會,對朱良駿及張書元解雇並分別記下兩大過一小過及一大過之處分,後來勞動部判定華航涉及不當行為違反工會法,勞動部昨也重申華航的行為是違法的。

劉惠宗呼籲,資方應和代表所有一萬多個勞工的勞方工會,真正對等地勞資協商,不要在外宣稱勞資關係有改善,對內卻解雇工會幹部。劉惠宗也呼籲政府能真正地限制,或規勸資方不要用惡劣的手段,來妨礙言論自由,傷害工會幹部。

朱良駿表示,華航造成的心理壓力是凌遲,勞動部不當勞動行為委員會裁定華航違法,「我們以為可以回到以前的生活,卻在一個月後遭到公司追殺。」華航何煖軒董事長對外宣稱「勞資關係有大幅改善」,朱良駿說,實在不知道是基於什麼樣的理由可以這樣說,甚至何煖軒來了以後,勞工和公司間的訴訟比以前還多。

張書元說,時光彷彿回到三年前他參加員工聯歡晚會上台發言,公司就把他停飛,這已經是他第二次面對停飛;華航知法犯法」,而勞動部竟是重罰三萬」,「就像是一隻蚊子叮在大象身上」。張書元表示,「勞資雙方如何不平等,政府卻袖手旁觀,法律卻還可下修」,這個案件徹底顯示目前勞基法的修法基礎「勞資協商」,根本是打臉行政院。

對於華航的作為,黃國昌表示應撤銷懲處,華航如果硬幹,將要求何董事下台。並說到,時力早已針對《工會法》提出明確修正,質詢時提到35條罰三萬到十五萬是個笑話,勞動部也承認,至今卻仍消極不作為,呼籲召委排案、大幅提高懲處罰則。

徐永明則說,有這麼多的案例,現在勞基法修法還要推勞資協議開放例外,「執政黨,勞基法還要二、三讀嗎?」洪慈庸也質疑,華航是公股公司,交通部是華航的大股東,交通部對於此案的態度是不涉入公司治理,那「其他公司的工會和勞資協議會正常運作嗎?」她將要求凍結交通部預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