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世上有許多的藝術之美,值得我們去欣賞。但因為時間的磨損、技藝的失傳,讓這些美麗藝術漸漸乏人問津。不過,有那麼一群人,他們熱愛藝術,不甘所愛的藝術就此落沒。一步又一步,默默耕耘,將自己一生奉獻給藝術教育

「教育部藝術教育貢獻獎」為表揚長期貢獻於藝術教育的工作者,透過實地調查,視察台灣各地的動人藝術,也隨之發現許多不為人知的感人故事。

藝教孔子,美育學子四十七年載

樊湘濱教授,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畢業,步入社會服務後,研擬國中小藝術課程、倡導學校美術鑑賞課程;當時相關師培單位皆停招藝術科,憂心臺灣出現美術教育人才斷層,憑藉著藝術教育的熱愛,創建竹師美術教育科系,終身戮力培育國內數千位第一線美術師資,其投入臺灣藝術教育工作,不遺餘力。

白首操偶,傳統拚創新舞動戲偶

新興閣掌中劇團團長鍾任壁,首創「掌中戲入校園」將傳統藝術落實在學校教育傳承中,於民國77年起陸續於各級學校、觀護所等社團擔任指導教師;於宜蘭縣創設「宜馨閣掌中劇團」至今已25年,長期扎根經營校園。自民國89年起,每半年辦理「布袋戲成人研習班」、「布袋戲兒童研習班」培訓操偶新生軍,已高齡86歲的他仍持續不輟地指導學生,進行校園藝術扎根。

畫布推廣,遊歷世界返台揮畫筆

文藻外語大學駐校藝術家曾文忠,從事美術專業創作及社會美育之推廣。創作生涯長達60年的他,於環遊世界寫生考察美術50餘國後,深刻認為「家鄉最美」,故致力鄉土藝術推廣。在高雄設立「曾文忠美術館」,捐贈超過120個機關學校及團體巨幅壁畫,將社區藝術營造、鄉土藝術扎根的美育推廣工作使命當作終身志業。曾文忠說「會繼續做下去,直到做不了為止!」

投入藝術教育的工作者眾多,每個人對於藝術的熱情不可限量,憑藉這股熱情,使台灣各地的藝術發芽茁壯,藝術不再是只可遠觀,而是更貼近人們的生活。

新興閣掌中劇團團長鍾任壁投入布袋戲教學已30年,高齡86歲的他仍持續不輟地指導學生,進行校園藝術扎根。   圖:教育部/提供

文藻外語大學駐校藝術家曾文忠,從事美術專業創作及社會美育之推廣。創作生涯長達60年的他,於環遊世界寫生考察美術50餘國後,深刻認為「家鄉最美」,故致力鄉土藝術推廣。   圖:教育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