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平台,已成為社會上交流的主要場域之一,但德國最近發現並指控中國情報機構,利用社群平台Linkedln,製造假帳號來竊取官員資料,並至少與一萬多名德國居民建立聯繫。

根據外媒報導,近日德國聯邦調查委員會公開了許多已遭受中國情報機構入侵的社交平台,其手法是冒用知名機構、智庫、大學學者或顧問身分,之中更以Linkedln為最大宗,在上面利用獵人頭的名義,吸引大量德國年輕人。

聯邦調查委員會主管Hans-Georg Maassen指出,中國情報機構正在使用全新的手段來獲取重要資料,也就是利用以Linkedln類型為主的社交平台,以招募員工的方式收集使用者資料,甚至滲透德國議會、政府部門,而現在德國資安部門正在應付這種新挑戰。

此次調查主要經由2017年1月到9月之間的平台訊息所發現,並指出中國情報機構先以假帳號與歐洲、德國議會成員、軍官、基金會以及各種諮詢機構和政治說客接觸,並透過初步的溝通,並以專業話題來獲取對方信任,在隨後邀請前往中國參與活動,而目前報告中的假帳號皆已被刪除。

對於德國的指控,中國則是一如往常地表示,德國的指控是子虛烏有,對中國的指責毫無根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