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泰隆尼亞議會在10月底通過獨立後,遭到西班牙中央政府多方打壓報復。不僅自治區官員遭到免職、訴究,現在連博物館裡面典藏的文物都被搬走。

英國國家廣播電台(BBC)報導,警方11日前往加泰隆尼亞自治區的列伊達博物館(Museu de Lleida),取走44件中古世紀的文物。這些文物原屬喜罕娜女修院(Sijena monastery),但鄰近的亞拉岡,主張這些文物是修女們不法變賣的。

這些文物的所有權爭議起於1980年代,喜罕娜女修院將它們賣給加泰隆尼亞自治區政府,後來亞拉岡一狀告進法庭。2015年,法庭宣判這起文物交易案無效。

其後,這批文物又在加泰隆尼亞的博物館待了兩年。11日,西班牙中央政府文化部長維哥(Íñigo Méndez de Vigo)突然受理亞拉岡1位法官的訴願案,派警員前往列伊達博物館取走這些文物。

當地示威群眾與警方發生衝突,8個小時後,警方在優勢的維安作業下,運走了第一批文物。

遭西班牙中央政府罷黜的前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主席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認為,當局此舉實屬對加泰隆尼亞進行掠奪。

加泰隆尼亞的列伊達博物館,館藏約有1000件考古文物,包括繪畫、雕塑等藝術品。   圖:翻攝列伊達博物館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