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國家歷史委員會(National Historical Commission of the Philippines)日前低調在馬尼拉灣設置慰安婦塑像,日本政府表達遺憾之餘,日本媒體「共同社」報導,據委員會人士透露,該塑像是應中國人與菲律賓華裔成立的財團要求設置,相關費用也由該財團支付,成為菲國可能的第1座慰安婦塑像。

中國媒體大幅報導該慰安婦塑像的設置,官媒「新華社」指出,1941年12月,日軍進攻呂宋島,佔領期間,強徵約1000名菲國婦女充當慰安婦,而目前有約70名受害者仍在世。該慰安婦塑像高約2公尺,銅像是1名雙手緊抓圍巾、雙眼被布條蒙住的菲律賓少女,國家歷史委員會主席埃斯卡蘭特表示,該塑像「象徵『慰安婦』受害者渴求正義」。

共同社報導,身著民族服裝的塑像,底座寫著「這是日本統治下遭受虐待的菲律賓女性的記憶」。距離日本大使館才3公里,日駐菲大使館發表評論表示,已向菲律賓政府表示遺憾。

由於塑像的設立似乎由中國人及華裔主導,連費用都疑似有中資支付,菲國總統發言人表示,政府不持特定立場,菲日兩國關係密切,不認為會有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