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院會今天將針對《公投法》修法進行表決,國、民兩黨早上各自召開黨團會議,各黨團並都發動甲級動員準備議場表決,朝野攻防山雨欲來風滿樓。對於通過門檻,親民黨團與民進黨團提議修正為同意票多於不同意票,不過,有效同意票分別須達有投票權總人數的1/3(600萬人)與1/4(450萬人),才算通過;國民黨團則說,只要出席人數達到具投票權總人數的1/5(360萬人),其中同意票大於不同意,就算通過。時代力量則始終堅持簡單多數決立場。

對於《公投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歷經上周朝野協商,保留8條條文,朝野有共識把「提案門檻」下修為最近一次正、副總統選舉總人數的萬分之一,不過,在「連署門檻」上,民進黨團尚未定案,還在1.5%(27萬人)到3%(54萬人)之間徘徊,親民黨團則認為應訂為3%(54萬人),國民黨團與時代力量黨團皆贊同下修到1.5%(27萬人)。

至於「通過門檻」,民進黨團有共識下修為同意票多於不同意票,且有效同意票達投票權人總額1/4(450萬人)以上,即為通過,親民黨團主張1/3(600萬人)投同意票才算通過,時代力量認為採取簡單多數決,國民黨團建議出席人數達1/5(360萬人)以上,採取簡單多數決,也就是這群參與投票的人中,同意票超過不同意即為通過。

對於行政院強制公投提案權,親民黨團與國民黨團堅決反對。親民黨團總召李鴻鈞表示,如果讓行政院擁有發動公投的權力,會讓立法院無法監督,導致民主監督制衡機制全盤崩解,若民進黨執意要納入,至少也應規範若行政公投失敗,內閣應總辭以示負責的配套,才能防止行政權擴張與濫用公投。國民黨團書記長林為洲說,行政院已有法令提案權,不該再有公投提案權,否則何必需要透過公投創制法律。

國民黨團副書記長吳志揚指出,為提升投票率,國民黨團還納入不在籍投票,本來還要納入海外不在籍投票,但考慮某些政黨顧忌,先在國內實施;另外,由於部分縣市尚未制定公投法自治條例,國民黨團建議地方比照中央規定,讓各地門檻一致,他認為此法通過後,地方性公投並不會比全國性公投少,藉此可彌補部分縣市未設置自治條例的窘況。

時代力量徐永明則說,親民黨所提的3%連署門檻(54萬人)太高了,若通過,將讓公投成為大黨的工具和遊戲,針對公投通過門檻要總選舉人數1/3的同意票。徐永明也說,這個門檻還是太高,對照原先的鳥籠公投是換湯不換藥,背離當初欲落實還權於民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