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持續深耕ACG(動畫Anime、漫畫Comics、遊戲Games)及影視產業發展,從多元面向扶植推動。市長林佳龍表示,台中透過產官學合作,結合在地特色營造產業聚落「築巢引鳳」,未來將強化人才培育相關政策,並透過分析在地產業優勢、完善資源配置,有系統性的建構整體鏈結,串聯起跨域創新、整合加值的平台,滿足產業端與人才端需求,促進產業鏈結在地與國際,進而帶動其他面向產業共榮。

台中市政府今 (11) 日召開經濟發展諮詢委員會,聚焦「台中ACG及影視產業推動與扶植」議題,各界討論台中市ACG及影視產業發展走向,會中並由市府新聞局及經濟發展局進行「台中ACG及影視產業推動與扶植」簡報。

林佳龍表示,「內容」是ACG產業發展的重要核心,而台中市文教風氣鼎盛,透過產、官、學合作,不僅促進產業鏈結在地與國際,也滿足產業端與人才端需求;市府同時兼顧人才培育發展,將強化相關政策,並結合城市形象與行銷模式,以在地特色營造產業聚落,盼進而帶動其他產業共榮。

林佳龍指出,以電競產業推廣而言,市府去年爭取到草悟道設置《魔獸爭霸》中的「巫妖王阿薩斯」雕像,轉變市民對電競觀念,也促進電競發展;影視部分,除推行補助及協拍等措施,霧峰區並打造以水景拍攝為定位的中台灣影視基地,由中影八德股份有限公司進駐營運,扶植影視產業發展。

而市府持續推動台中市成為創意城市,現階段推行2大計畫包括文化城中城、水湳智慧城,其中水湳智慧城內打造中台灣電影中心,除了發展影視產業,也與文化部合建「國家漫畫博物館」,共同落實輔導在地漫畫產業及人才培育。此外,第四市場活化再生為漫畫(插畫)家進駐基地;市府今年並推動第一屆台中國際動漫博覽會,也進行動漫城市意象彩繪公車站試作計畫,漫畫產業發展能量充沛。

林佳龍也指出,在動畫發展方面,台中市已連續3年舉辦台中國際動畫影展,提供台灣動畫創作人才發表平台;目前全世界共4座國際城市籌辦國際動畫影展,市府將致力讓台中市成為第5座重要國際動畫城市。

經發局長呂曜志也表示,今年11月《運動產業發展條例》將電子競技業納入運動產業,電競產業已成為國家政策,一年在台灣可創造超過500億元以上產值;台中市近年搭配全國電競活動及電子街商圈特色,舉辦競賽及主題促銷活動,明年並規劃以600萬元產業發展基金進行智慧機械軟體、行動應用程式APP與電競產業人才培育計畫,加值現有產學合作,盼在中央支持下,發展在地優勢,創新產業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