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知名論壇Reddit近日一則討論中,提及iPhone6/6s卡頓原因,將可能來自電池老化,除引起多數網友證實以外,也有部分網友推理出電池影響卡頓的相關原因。

iPhone6/6s推出至今,依然許多使用者在使用,但在經過兩年多的使用期,使用者多半會覺得使用起來非常「卡頓」,而在Reddit上的用戶TeckFire就做了一個實驗,並利用GeekBench手機評分軟體做出比較。

TeckFire有鑑於自己的手機使用起來變得難以運作,於是動腦筋到了自身的電池身上,在更換電池之前,其手機評價分數為單核心 1,466分 以及多核心 2,512 分,遠低於正常蘋果A9處理器的單核心 2,330 和多核心 3,984 的分數。

然而在換上新電池之後,手機卻出現了極大的差異,取得單核 2,526 分和多核 4,456 分。而在TeckFire於Reddit上發表此篇文章後,許多用戶紛紛認同此一問題,並分享了自身評分的差異性,其中甚至有更換前後分數差距達50%之多的狀況。

其中有部分人指出,蘋果公司於一年前iPhone6s用戶反映會意外關機之後,啟動了免費電池更換的計畫,更在隨後推出了iOS 10.2.1版本,解決了近80%受影響的用戶。

但事實上此一更新的作用在於,當手機系統偵測到電池老化的現象後,會主動讓手機處理器降頻的設定,雖然能夠解決意外關機的現象,但卻也使得iPhone6/6s越來越卡頓。不過由於目前蘋果官方並無相對應的說法,也因此即使有大量用戶證實同樣的狀況,也難以確定真的是如同網友所說。

蘋果也曾表示,iPhone電池的正常使用年限為2年,而許多在論壇上的使用者,其實都已超出此年限,因此若是手持iPhone6/6s,若是出現嚴重卡頓的狀況,並確定是由電池引發的問題,不彷更換電池,也許能夠解決問題。

網友TeckFire於Reddit上分享自身iPhone6s電池更換前後的數據,引起眾多網友回響。(左為更換前,右為更換後)   圖:翻攝自Redd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