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產拍賣往往於半夜進行,承銷人必須攜帶大量現金前往批貨,產生風險疑慮。台北漁產公司與永豐銀行合作,導入智慧支付方式,創下全國第一個率先導入智慧支付的魚類批發市場。台北市柯文哲今(11)日表示,他的目標是在最短的時間內,讓銅板跟紙鈔在台北市消失。

過去承銷人在批發市場交易後,須於3天內以現金或支票付款,台北漁產公司與永豐銀行上午舉行「台北漁產智慧支付數位化記者會」,正式宣佈導入智慧支付方式,並強化交易安全。

永豐銀行表示,台北漁產凌晨為批發交易時間,承銷人以往需攜帶大筆現金或支票前往交易,或到漁產公司臨櫃繳款,使得收款、核帳及保管現金等皆需投入大量人力與作業成本,現在承銷人用一張卡就可繳費,相當方便。

柯文哲指出,台北市魚類批發市場為國內最大的魚市場消費地,進場承購承銷人約1700人,每年交易量約2萬5700公噸,每年交易金額約30億,過去承銷人都是半夜帶著大批現金,或者開支票來進行交易,然後工作人員還要花2、3天來處理這些帳務,未來實施智慧支付模式後,不但安全、速度也快很多。

此外,柯文哲也提到,未來可以按照承銷人的信用,調整信用額度,讓想購買好魚卻受限於原本交易模式及每日交易額度的承銷人能有充足的資金運用,不會因為額度限制而無法進行交易,更能滿足承銷人的資金調度需求。

柯文哲說,電子商務的推動,讓整個攤商的交易速度變快、安全度提高,另一方面也可以透過大數據,對整個產業的脈動做更深入的掌握。現在漁產市場推行電子支付後,柯指出,花卉批發市場、農產批發市場將慢慢跟進,北市府在未來會積極會動電子商務跟物流,目標在最短時間內,讓銅板和紙鈔從台北市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