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15個NGO團體今 (11) 日舉行「霧霾圍城 公民圍府」行動第六天,並並以團體旗幟排出大大的「戰」字,宣示「為空氣而戰」,號召全民12月17日上街為爭取呼吸權站出來參加反空污抗暖化大遊行,也呼籲政府在空污治理政策上不要再吹牛皮,要實際具體空污減量,而非只透過包裝話術唬弄市民。而台中市環保局表示,採取全國最嚴格的鍋爐加嚴標準,訂定「台中市鍋爐空氣污染物排放標準」,預計明年度將編列3,000萬元補助預算,持續推動老舊鍋爐汰換,目標108年前將全市181座列管重油鍋爐全數汰換為燃氣鍋爐,預算案已提送市議會審議。

環保局表示,根據研究,將燃油鍋爐汰換為燃氣鍋爐,所排放的粒狀汙染物去除效率可達99%,大幅減少空汙。目前已有125家業者申請補助,其中47家完成改用燃氣鍋爐,汙染減量統計:PM2.5達7.20公噸、粒狀汙染物達12.83公噸、硫氧化物達116.23公噸、氮氧化物達65.22公噸。

民團指出,台中市府聲稱採納公民團體意見制定空污治理政策,卻將只做半套的政策吹噓成政績,誤導市民台中空氣變好,忽略自保行動、忽視空污對健康的危害。針對台中市公私場所管制生煤與禁燒石油焦自治條例,但中火煤倉加蓋根本無法於期限內完成,而四年減四成生煤使用量已於11/29展延許可時宣布跳票。

另外,民團也質疑台中火力發電廠預防性降載,常發新聞表示已通知台電進行預防性降載, 事實上卻根本沒降載, 裝忙製造假象。而86項空污減量措施,卻上網查不到,問環保局也說不清。

中台灣公民行動陣線許文烽表示,還給人民乾淨空氣,讓人民無懼呼吸,是政府的基本責任。中部空氣污染日益惡化,近年尤其秋冬季節更經常達到「紫爆」等級,嚴重危害人民身心健康。要求不管是地方及中央政府,不要再推拖責任,儘快提出具體可執行的「空污減量計劃」,並提出確切的減污期程表,人民已無法再等下去了。

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中區領隊呂淑慧也提到,中電北送提供北部電力缺口,卻把中部人的健康輸光光。「台中人不能成為燃煤供電下的犧牲品」。

呂淑慧還說,空品數據的呈現,有一個重要的目的是要保障人民的環境知情權。目前各級學校懸掛空汙旗所憑藉的,是環保署官方測站的12小時移動平均值數據,完全無法反映即時空品,不僅反應慢半拍,也失去警覺性。國小既然安裝「空氣盒子」,學校就應參考空氣盒子數值,並在PM2.5超過71微克/立方米時,停止戶外課程及活動。

彰化縣醫療界聯盟理事長錢建文也說,美國和歐盟的研究顯示, 當空氣改善後成本差距為1: 9 至16, 因為改善空污可以得到健康的保障,減少健保等支出,而空污惡化會導致生病進而造成的生產力降低,發電量要成長GDP才能成長的思維是錯誤的,應該要全面檢討產業、能源政策及產業結構,若中央持續擁抱三高產業,中南部空污現狀不會改善。

中部15個NGO團體今(11)日舉行「霧霾圍城 公民圍府」行動第六天,並並以團體旗幟排出大大的「戰」字,宣示「為空氣而戰」,號召全民12月17日上街為爭取呼吸權站出來參加反空污抗暖化大遊行,也呼籲政府在空污治理政策上不要再吹牛皮,要實際具體空污減量,而非只會透過包裝話術唬弄市民。   圖:張美惠/攝影提供

另外,民團也質疑台中火力發電廠預防性降載,常發新聞表示已通知台電進行預防性降載, 事實上卻根本沒降載, 裝忙製造假象。而86項空污減量措施,卻上網查不到,問環保局也說不清。   圖:張美惠/攝影提供

呂淑慧還說,空品數據的呈現,有一個重要的目的是要保障人民的環境知情權。目前各級學校懸掛空汙旗所憑藉的,是環保署官方測站的12小時移動平均值數據,完全無法反映即時空品,不僅反應慢半拍,也失去警覺性。國小既然安裝「空氣盒子」,學校就應參考空氣盒子數值,並在PM2.5超過71微克/立方米時,停止戶外課程及活動。   圖:張美惠/攝影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