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日前表示會配合環保署空汙總量管制,並建議應該給予台電適當的彈性處理空間,但外界質疑空汙總量管制如果普及化,恐影響經濟。經濟部長沈榮津今 (11) 日表示,環保署提出的空汙總量管制,還是會會同供經濟部一同制定,想辦法在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取得一個平衡點。

經濟部宣布配合空汙法時,外界紛紛質疑,如果空汙總量管制擴大,可能會影響新廠的設置與投資、衝擊產業,進而影響經濟。

沈榮津表示,經濟部會和環保署一同思考,如何才能在配合空屋管制的情況下考慮到國家產業的經濟發展,避免讓「整個蹺蹺板不平衡」,這對國家是一種傷害。有媒體詢問沈榮津,是否對重大投資開後門,讓總量管制鬆綁,沈則未作回應。

先前經濟部要求空汙法應鬆綁,納入緊急狀況下燃氣發電可不受總量限制。對此媒體提問,環保與發電之間該如何取得平衡,沈榮津則表示,這個問題非常的嚴肅,因為現在人重視環境保護,但如果不要核、不要燃煤也不要燃氣,「電從哪裡來?」

沈榮津表示,每年冬天都缺電,至於供電吃緊到多嚴重的程度,才會請環保署鬆綁空污總量管制,還沒有討論到,目前希望先訂定一個確實的目標。

行政院長賴清德將在今天中午的行政立法協調會,繼續討論空污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