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日前三讀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遭國民黨質疑是為了政治鬥爭。國民黨立委陳學聖、柯志恩等人今(11)天上午紛紛砲轟促轉條例通過後,淪為民進黨砲打兩蔣的工具,強調應「功過並陳」。對此,文化部長鄭麗君回應,這群政治受害者,在歷史上仍然是政治犯而非受難者,民主社會中,每個人可以自由選擇他的歷史記憶,但「功不能抵過」,而是要從人權價值出發,讓人民有道德勇氣來了解歷史真相,釐清整個加害結構。

國民黨立委陳學聖質詢時先批評甫通過的《促轉條例》適用範圍太狹隘,「難道31年前的慰安婦、原住民議題,81年後關乎土地、環境、勞工轉型正義議題都不需要轉型嗎?」隨後,又請官員分別講述威權時期,故總統蔣中正、蔣經國對台灣的貢獻,文化部長鄭麗君立即回應,「我的身分不適合回答這個問題」;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對於相關人員事蹟,由促轉會作適切研商處理。此話一出,引發陳學聖高聲批評沒有誠意,請兩位下台,改質詢故宮院長林正儀。

接著陳學聖拿出兩本故宮出版的書籍,提到過去國民黨在移送故宮國寶文物時,完全沒有據為己有也沒有破壞,直指這就是兩蔣的功績。對此,林正儀僅說,這部分以藝術史會有不同觀點。

陳學聖提醒,「功過要併陳」,民進黨強行通過的《促轉條例》,不能只討論「過」而不談「功」,難道八二三炮戰、高速公路、國民所得提升都是在民進黨執政時期蓬勃起飛嗎?呼籲有「過」要繼續追查,但不能把它打的一無是處。

對此,林正儀坦言,故宮是蠻特殊,脫口建議未來可開放故宮,作為不同立場的對話管道,甚至成為整體人權教育的場域。陳學聖聞言力讚林正儀比其他部長更有高度。

之後,民進黨立委李麗芬質詢時說,轉型正義不是要侵害個人情感與歷史記憶,民主社會中,每個人可以各自選擇他的歷史記憶,鄭麗君也回應,人權價值正是不同政治信念者的共同基礎與最高價值。

鄭麗君強調,促轉條例不只是拆除威權象徵、改名,更重要是「民主社會如何看待威權統治時期的加害結構」,回過頭來藉著真相調查與還原來釐清責任。

她指出,儘管歷經補償到賠償,這群受害者在歷史上仍然是政治犯,現在要談功過並陳,並無站在受害者立場去思考,在加害結構真相未明朗前,談轉型正義卻要重新歌功頌德嗎?

她接著說,功不能抵過,而是要從人權價值出發,讓人民有道德勇氣來釐清受政治受害的歷史以及整個加害結構,民主社會必須經過面對歷史來自我學習,才知道如何重新看待這段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