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與印度的競爭日益明顯。面對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印度也加緊其「向東行動」(Act East)的政策,試圖拉攏東協以及其他東亞國家。11、12兩日在新德里舉行的首屆「東協-印度連結高峰會」(the ASEAN-India Connectivity Summit),便是1個顯著的例子。

《印度時報》(The Times of India)報導,此次印度與東協的高峰會,背後有日本的協助,日本也是唯一受邀參加這次高峰會的第三方國家。

報導指出,「東協-印度連結高峰會」,是日本與印度為了抗衡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所祭出的手段。印度將東南亞視為其外交政策最重要的舞台,希望藉由彼此間的聯繫,能與東協國家共享海域。

印度在2015年拿出10億美元,改善與東協國家之間的實體與數位連結。此外,印度也成立一筆7千7百萬美元的開發基金,打造連結柬埔寨、寮國、緬甸和越南的製造業樞紐開發案。

這次的高峰會還將討論,如何強化印度與東協國家之間的數位連結。

面對中國當局自2013年以來,試圖以「21 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串連包含印度周邊在內的各個沿海國家的野心,印度現任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所領導的政府,也準備推出自己的戰略,要強化與印度自古有貿易往來和各種淵源的國家連繫。印度政府的消息來源指出,該國當局此舉之目的,就是要制衡中國的海上野心。中國的國安利益與在各地推動的計畫案,對印度國防有負面的意涵。

印度早在1991年開始,便有一個「東望政策」(Look East),認為應該與亞洲夥伴合作,共同和世界各國有更多交流,與東亞和東南亞的更大融合,符合印度的經濟利益。印度前總理辛格曾經表示:「東望政策不只是一個對外經濟政策;它也是印度的世界展望,和在不斷變化的全球經濟中定位的一個戰略轉移。」

現任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上任後,更進一步採取「向東行動」的政策,在外交上反擊中國,並且已經有可觀的成效。

日本與印度攜手強化與東南亞國家關係,抗衡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圖為印度總理莫迪(右)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參加今年11月的東協高峰會。   圖:翻攝莫迪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