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上任7個月以來並未遭遇重大的阻撓,但一度掌控政局的共和黨人即將選出新領袖,他們希望可以恢復昔日的聲勢。

路透社報導,前法國總統席哈克(Jacques Chirac)和沙柯吉(Nicolas Sarkozy)所屬的共和黨(LR)將選出新黨魁,目前呼聲領先者是瓦奎茲(LaurentWauquiez),他現年42歲,是一位野心勃勃的政治人物。和馬克宏一樣,瓦奎茲曾就讀精英大學「法國國家行政學院」(ENA),並且保證要為政治建制帶來改變。

然而,這2人的政策理念鮮少有類似之處。瓦奎茲無情批判39歲的馬克宏,斥責他和法國鄉村地區脫節、在安全議題上過於軟弱,以及過分熱衷歐洲進一步統合。

在競選時,瓦奎茲勾勒出向右轉的路徑,攻擊馬克宏的社會和經濟改革。

瓦奎茲受訪時表示:「右派已經覺醒,已經回來了。我要明確指出:我們不再受人指使,告訴我們可以說什麼或是可以想什麼。」

「法國民主的未來不應只是一處中間派的沼澤,由社會黨人和右翼人士圍繞著馬克宏。」

瓦奎茲將承接一個處於混亂的黨。對馬克宏獵取忠黨人士和經濟政策,侵犯共和黨地盤,黨內意見分歧。

共和黨總統候選人費雍(Francois Fillon)在今年總統選舉第一輪遭到淘汰後,共和黨就由臨時領袖看守至今。

瓦奎茲自認是法國小鎮和鄉村的代言人,他認為馬克宏和法國小鎮和鄉村根本沒有連結,如何「啟動國家」。

瓦奎茲在巴黎郊外的普羅溫(Provins)告訴群眾:「他們沒有根。他們完全和這個國家的真實脫節。」瓦奎茲指的是馬克宏和他身邊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