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督促公投法補正,數十位人民作主基金會志工今(8)日下午2時起,開始進坐凱達格蘭大道,他們以行踏、繞行方式,繞行總統府兩週,呼籲總統蔡英文應用其影響力督促公投法補正。

數十名人民作主基金會志工,今日在228公園內集合,最遠的志工還有今天上午才從屏東上來的。基金會執行長劉明新向志工們表示,1994年林義雄成立核四公投促進會2009年人民志工行動網,已經繞行台灣4週;總共走了45千公里;2014年又轉型人民作主基金會,在台灣共辦過125踏各鄉鎮,走了近2千公里,以和平非武力方式說服大家。

對於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今天沒有與會,劉明新受訪表示,他會用他的方式來關心此事;他有他的安排。至於月底可能的無限期絕食,劉明新說還在遴選、規劃中。如果立法院今日三讀通過公投法,他們就會取消明後天的活動。

至於公投法內容,劉明新表示,希望通過內政委員會一讀通過的版本;他們認為所有議題本都不應該設限,但階段性上勉強可以接受憲法層次議題交由修憲程序處理。

隊伍整理後,並基金會董事長陳麗貴發表「由讓我們一起實現人民作主的百年願望」聲明強調,歷史經驗告訴我們,改革與進步,皆非掌權者的恩賜,而是人民鍥而不捨的努力才獲致的成果。「今天,我們以嚴肅的心情進坐凱達格蘭大道,籲請蔡總統運用其政治影響力,促請立法院儘速通過公投法修正案,落實直接民權,完成台灣人民的百年願望」。

隨後則由執行長劉明新率領志工從228紀念公園,走向凱達格蘭大道,並在總統府對面的重慶南路旁,面對總統府、靜站約十分鐘,再左轉進入總統府方向,走過總統府大門前,繞行總統府一週後,在白色恐怖紀念碑前進坐。

「由讓我們一起實現『人民作主』的百年願望」聲明全文如下:

「民主」,既是普世價值,也是台灣人百年來奮戰不懈、努力追求的願景。遺憾的是,1987年解除戒嚴,至今已滿30年;1996年總統直選,至今也超過20年;2000年以來,政黨已經三次輪替,但「直接民權」至今卻仍未落實。

2003年,在國、親主導之下,通過了高門檻的「鳥籠公投法」,完全限制人民公投的權利,以致十四年來,六次全國性公投,皆遭封殺。而早在去年1215日已經通過一讀的《公民投票法修正案》,也一再被推拖和延遲,至今尚未完成二、三讀。

歷史經驗告訴我們,改革與進步,皆非掌權者的恩賜,而是人民鍥而不捨的努力才獲致的成果。所以,今年以來,人民作主教育基金會已分別在四月和十一月,發起兩次「24小時接力禁食行動」,用我們的意志和堅持提醒執政黨:儘速補正《公民投票法》,落實直接民權。

今天,我們以嚴肅的心情進坐凱達格蘭大道,籲請蔡總統運用其政治影響力,促請立法院儘速通過《公投法修正案》,落實直接民權,完成台灣人民的百年願望。

人民作主教育基金會全體志工 2017128

人民作主基金會志工在總統府前靜站。   圖:林朝億/攝

人民作主基金會展開繞行總統府活動。   圖:林朝億/攝

人民作主基金會董事長陳麗貴宣讀行動聲明。   圖:林朝億/攝

人民作主基金會志工在228公園內集合整隊。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