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長蘇嘉全今(8)天中午召集朝野協商《公民投票法》修正草案,民進黨團幹事長劉櫂豪受訪時說,為提升效率,可望今天先把沒有爭議的條文送交院會宣讀,朝野共同協商公投法提議、連署、通過門檻等較具爭議性的部分,盼能在下周二院會完成三讀。而人民作主基金會今天下午將展開「落實民主、補正公投法」進坐凱達格蘭大道行動,籲請蔡英文總統藉其政治影響力,督促立院盡速通過《公投法》修正案。

去年底完成《公民投票法》修正草案初審後,立法院朝野黨團中午重啟協商,國民黨團書記長林為洲上午預告,將提出比民進黨更開放的版本。國民黨團上午祭出變更議程,增列三百項討論事項,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得知後,感到十分訝異與不解,隨後院會開始後,國民黨團又自己撤案,最後只處理10案。

此次協商將聚焦於公投法提議、連署與通過門檻等議題,至於公投法投票年齡下修到18歲,朝野立委多表態支持,國民黨團上午額外建議增加不在籍投票,藉此提高投票率,也會列為討論重點。

至於是否今天力拚三讀過關,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劉櫂豪表示,公投法總計有55條,為提升效率,可望今天先把沒有爭議的條文送交院會宣讀,盼能在下周二院會完成三讀。

有關公投法初審通過的條文包括:公投年齡下修到18歲;廢除公投審議委員會,全國性公投主管機關訂為中央選舉委員會;公投提案門檻為最近總統副總統選舉人總數萬分之1、成案門檻為最近總統副總統選舉人總數1.5%、通過門檻為同意票數多於不同意票數,且同意票達投票權人總額1/4。

針對公投項目是否納入「領土變更之複決」,初審通過條文明定,全國性公投依憲法規定外,其他適用事項還包括法律複決、立法原則創制、重大政策創制或複決,但國民黨、親民黨及時代力量黨團當時都保留異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