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由台南、高雄、嘉義及屏東共數十個環團成立的「南部反空污大聯盟」,今(8)於台南市環保局前召開記者會,宣布12月17日將於高雄舉辦反空污大遊行,並呼籲台南市長參選人及各政黨簽署反空污訴求。

南部反空污大聯盟邱春華秘書長表示,今天演出用N95口罩防95%PM2.5搶救警義交的肺行動劇,我們已知柴油車污染量最高,還有站在垃圾車排氣管上的清潔員也是要搶救,呼籲台南市政府應提出具體改善柴油車的高PM2.5排放,或編列N95防護。

台南市環保聯盟理事長黃安調表示,一星期前已寄出聯署書給民進黨市長參選人及其他在野政黨,呼籲當選後承諾反空污,目前已有候選人回覆支持,他們希望政府公布南科、樹谷園區、科工區、永康、和順、總頭寮等工業區即時空污資料、汙染檢測報告(空污及水污),檢測區內所有煙道的有機揮發物及重金屬,並建立指紋資料。以及進行所有工業區的總量健康風險評估與流行病學調查,環團代表應參與審查。

針對南科及樹谷園區砷等重金屬汙染情形,要求提出99年後的所有檢測數據及報告並上網。至於南科、樹谷園區、科工區、永康、和順、總頭寮區等固定汙染源鄰近學校,應提空汙改善對策,燃油、燃煤鍋爐應改為燃氣鍋爐。另針對工業區之廢水汙染排放到四草溼地,匯流河川、大排及四草溼地之底泥及魚類皆應進行重金屬檢測。沒有廢水處理場的工業區應要求改善,否則一年內停工。

它們希望台南市政府應提出台南市各工業區污染風險評估及實際汙染總量,並提出下修期程。台南市教育局、環保局應提出空污因應策略,不能只升空污旗或劃設空品區,不能只管制移動污染源。各級學校空污季節不舉辦運動會,台南市政府不舉辦路跑活動。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李建畿理事長表示,12月17日請南部民眾站出來,以行動要求政府改善空污,環團將於高雄舉辦【1217高雄反空污大遊行】,也將邀請林生祥歌手表演,遊行集合地點為高雄市凹子底公園,捷運站4號出口,以行動發出反空污的怒吼。

出席記者會的還有南部反空污大聯盟、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台南市空污防護自救會、台南市教師會、台南市教育產業工會、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台南分社、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