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末年終,黨國餘孽又要哭哭了!解嚴至今都30年了,多少白色恐怖受難者甚至遺屬,在陰暗角落含冤哀號40年,結果等到小蔣惡貫滿盈,甚至等到第一次政黨輪替,又過了30年還是原地踏步,如今國會終於三讀通過了「促進轉型正義條例」。

這項遲來的法律,不僅能讓受難者恢復名譽,正義得以伸張。尤其條例第二條規定要「清除威權象徵」,讓全台196中正路街)、30所以「中正」為名的學校,甚至台北那座黨國地標中正太廟,都可能受到影響。

當然,一提到改掉「中正」,黨國餘孽又要來裝北七,說什麼「浪費錢」,「現在要拚經濟」……因此這次民進黨到底是在玩真的?還是玩假的?鄉民們仍需觀察。2017127日《新頭殼》報導〈「中正路」改名? 葉俊榮:由促轉會認定〉:

「《促進轉型正義條例》日前三讀通過,關於威權時期所涉及『中正』的路名、校名等是否要更改,引起熱議。對此,內政部長葉俊榮今(6)日一早受訪時表示,『路名不一定會改,將由促轉會認定是否具威權象徵。』葉俊榮說,路名更改屬於地方政府權責,地方政府會根據未來促轉會的認定結果來推動,一切按程序走,『也不一定會認定』。……」

除了這196條「中正路」是否需要改名外,很多鄉民一定感到奇怪,各地火車站前或最熱鬧的街道,不是叫中山路,就是叫中正路。為何首都台北火車站前只有中山南北路,卻沒有中正路?

其實台北市原來當然也有一條中正路。1945年「光復」後,台北市區道路的命名,就是以火車站東側的圓環為界,往西就是中正西路,大約是現在的忠孝西路一二段;往東則是中正東路,現在的忠孝東路一二段與八德路一到四段。

簡單說就是松山火車站到台北火車站之間的省道,就是中正東路。至於跟仁愛路信義路平行的忠孝路,則是現在忠孝東路三段到四段間,四段以後都是稻田。

那麼中正西路為何會消失?1950年代每年雙十國慶,老蔣在總統府前閱兵。聽到司儀說部隊是從「中正西路」出發,僅是眉頭一皺,下面的馬屁精就知道該怎麼做了。

1954年台北市政府將中正東路與中正西路合併,而且不分段,這樣「中正」就不會被大卸八段,也不會一路歸西。

但合併之後的中正路因為太長,從松山開始的1號,到台北火車站這裡已經多到2000號,而且中正路太繁華,每一門牌後面還要有「之」,甚至「之」到一百多,門牌43就有7個阿拉伯數字,比當時的電話號碼6個還多,成為世界奇蹟。

隨著經濟發展,市區從西門町一直往東發展到松山、南港。1970年時,中正路的門牌編號成了困擾。台北市政府只好將「中正路」改名。以火車站東側圓環為界,西邊改名忠孝西路,東邊則為忠孝東路一二段,但到了公賣局第一酒廠,原來的中正路(1954年之前的中正東路)則改成八德路,分為八德路一到四段。

至於原來的忠孝路,則改為忠孝東路三四段,而且繼續延伸五段、六段、七段到松山、南港,如此忠孝西東路加起來共九段。當時老蔣八十歲了,大限之日將臨,只要不叫中正路,有沒有大卸8段,或是有沒有一路歸西,就都不用忌諱了。

但問題是原先在大安區師大附中那裡,已有一條「八德路」了。現在中正路酒廠到松山這一部分改成八德路,原來的八德路只好被迫再改成四維路了。

可是首都裡少了中正路,連各鄉鎮都不如,台北市政府終究還是有點不安。幸好這時台北市升格為直轄市,把原本陽明山管理局的士林與北投兩鎮收入轄區。士林鎮與北投鎮的淡水線火車站前,各有一條「中正路」與「中正街」。

台北市政府去掉了一條市區裡最大的「中正路」,卻又多了一條士林的小「中正路」,還加上一條北投的小小「中正街」。這樣就符合老蔣日後在遺囑中所說:「『中正』之精神,自必與我同志同胞長相左右」。

從台北市在老蔣駕崩前竟能改掉中正路,證明事在人為。愚公都可以移山了,改個路名又算什麼?黨國餘孽秀出自己低智商的「浪費錢」,「現在要拚經濟」……根本不值一駁。

1990年國民黨的官派市長,將清朝時台北城牆圍起來的城中區、設立警戒鼓亭的古亭區,這些具有歷史情境的地名,莫名其妙的合併改為毫無創意的中正區。試問究竟是改一條中正路的路名花錢多?還是改兩個區的區名花錢多?現在這些出來丟人現眼的黨國餘孽,當年怎麼不去抗議貴黨的馬屁市長亂花錢?

好啦!本魯就配合這些黨國餘孽的智商,不囉嗦,我們也就完全向錢看。其實改掉「中正」,政府不僅不用花費公帑,還能充實公庫。反正各地的中正路都是通衢大道,商業繁榮,何不就自明年起,政府公開招標全台各都會鄉鎮中正路的冠名權,而且招標還可分段招標,一定會有公司行號來搶標的。

試想一下,假如中時老闆看上一條中正路的冠名權,打算標下後改名「旺旺路」;也許有人看了不爽,會出更高價來改名為「喵喵路」。只要有財主競標,改名哪裡需要動用公帑?

至於中正廟要處理起來就更容易了,讓大家來競標拆除。看是否有人出面募款,集資來表演一場爆破藝術?不但可以賣票,還可以轉播。至於黨國餘孽若真如他們口中所說的那麼不捨得,也請比照募款再蓋一座新的中正廟,這樣不但能促進經濟發展,也可以驗證一下你們的不捨到底是真心?還是假意?

改名不用花費公帑,拆除更不用。但政府是不是真心想做?黨國餘孽又是不是假意想留?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促進轉型正義條例》朝野各黨團版本   圖 : 陳映瑜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