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基法修法,引發勞工反彈,年輕人更憤怒面對未來,看不到希望,尤其是修法後「勞資會議」成為勞基法把闗機制;經濟民主連線、台灣勞工陣線今天召開記者會指出,勞資會議根本就是違憲的不公平遊戲,如果執政黨強行立法,勞團只有結合個案將提起訴訟並聲請大法官釋憲,宣告勞資會議的規定是違憲。

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表示,勞基法修法行政院一直強調「彈性」,只要經過工會或勞資會議同意雇主可以變更勞基法所定的勞動條件,包括:每月加班上限,從46小時增加為54小時、輪班間隔由11時小時縮短為8小時、鬆綁每七天一例假。
賴中強指出,以兩次輪班間最短休息時間,由11時小時縮為8小時為例,這造成勞工除了工作之外,幾乎什麼事不能做;此外現行的勞基法已經被設計成「變形工時」、「延長工時」、「女工深夜工作」,對勞工就是不利的勞動條件下;勞資會議又能捍衛勞工的權益嗎?
賴中強表示,台灣的工會組織只有7%,依行政院版勞基法,93%的勞工要靠勞資會議決議,問題是:勞資會議能代表勞工嗎?
經濟民主連合祕書長陳冠宇表示,根據他們在網路進行的「勞資會議真相大搜查」,在16位受訪者中,有11位表示勞資會議是由資方主導、1位認為有「部分」資方主導,也有的受訪者表示,勞資會議沒有定期召開。多數受訪者表示,勞資會議無法表達勞方心聲;有的勞資會議甚至併入了福委會。也有勞工反映:資方與勞方代表「懇談」,直到所有代表同意資方條件 ,再開會決議;很明顯在資方主導之下,勞資會議根本沒有依照「勞資會議實施辦法」的規定程序依法進行。

台灣勞工陣線與經濟民主連合,以及勞工律師吳俊達認為,在勞資會議亂象百出下,勞工很難期待勞資會議能夠真正捍衛勞工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