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出國在海外遇到緊急傷病就醫,返台後即可申請健保給付,大陸地區是目前健保海外醫療費用自墊申請核退的大宗,去年國人海外就醫向健保署申請核退費用共計超過13萬件、約3.7億元,其中發生在大陸地區約有10萬件、2.6億元。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12月5日公告修正,從明年1月1日開始,將核退上限由現行國內醫學中心標準,下修為各級醫院與診所平均醫療費用計算,預估影響3.6萬人、9萬件,但全年可減少健保支出約1億元。

監察院表示,健保制度為國人健康之重要保障,為求健保永續,針對民眾申請核退海外疾病自墊醫療費用,以及民眾在出國期間辦理停保等面向,進行調查。

監委指出,海外自墊醫療費用申請核退案件中,不論件數或金額,均以大陸地區之占比最高,健保署雖已建立並改進相關審查機制,增進審查效能,例如申請件數排名前10之院所、申請費用排名前50之被保險人、就醫次數排名前50之被保險人等,但仍有持續進步空間。

調查報告顯示歷年來退保又加保之就醫占比,均逾5成,監委要求健保署持續檢討及研議的相關防弊機制,以防杜不當之投機行為。而內政部與衛福部於「戶籍法」與「全民健康保險法」關於退保與加保制度間,規定的衝突之處,也應及早協調整合。

監委提到,在辦理復保後,於同一年度就辦理停保的平均就醫占比高達7成,健保署也應評核這類被保險人有否刻意享受健保福利的可能,相關法令仍應持續務實檢討。健保署握有全國最完善之個人健康資訊,適時蒐集相關資訊,並針對停保再復保者中,涉及申請海外就醫核付者之明細,進行大數據分析,以供未來決策及修法之參考及依循。

另外,健保署現已要求在大陸就醫住院5天以上單據跟診斷書需當地公證,但其他單據無從查證真偽。健保署正積極研議,民眾在大陸地區就醫的醫療費用核退,未來將以公立醫院和健保署公告的醫院為限的可行性。

同時也為避免健保資源被不肖人士侵蝕,健保署表示,考慮針對境外醫療院所只要開立不實診斷書或醫療單據,只要查獲屬實,就會列為不予核退的「黑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