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新屋沿岸10公里的海岸線,因為配合綠能政策,將設置近岸風機。桃新沿海風電自救會今天(8日)發動當地居民到環保署、經濟部和漁業署陳情抗議。桃新沿海風電自救會要求比照彰化地區離岸風機要距離30公里;桃新沿海風電自救會、笨港里民協會理事長彭永涼指出,永安漁港是台灣唯一客家漁港,當地也是生態環境最豐富、傳統牽罟及石滬漁法唯一傳承區域,風機設置,將造成整個地區的浩劫。

桃新沿海風電自救會成員今天上午由立委陳學聖等人陪同到環保署陳情,自救會成員李鴻炎表示,業者要架設的風機只距離海岸500公尺,一旦退潮,風機就露出海面,大家將會看見藻礁上「站」著52支的風機;當地居民不反對綠能,但是「假離岸」風機對桃新地區帶來了生態危機,一旦設置風機後,桃新地區全台唯一客家漁港,以及在地數百年來的牽罟與及石滬傳統文化、觀新藻礁文化遺產就將走向滅絕。桃新沿海風電自救會要求,政府應該檢討不斷引發衝突的綠能計畫,確保沿岸居民的生存權、生態權和工作權。


桃新沿海風電自救會指出,新屋區域海岸線10公里海域內,一直是北台灣罕見優良漁場,但是近岸風機的低頻噪音與風向改變,將阻絕迴游魚類近岸覓食、繁殖,扼殺漁場的永續與漁民的生計。

對於政府興建風機給予的補貼,自救會認為, 區區的補助,卻永遠剝奪了世代討海捕漁之權;自救會表示,風機廠商為了節省設置成本,在近岸設風機,卻帶來滅絕物種生命權;近年桃園推展地景藝術、千人築石滬活動,引得市民共鳴,往後後近岸風機豎立起來,地景觀完全破壞,失去魚獲的石滬和牽罟文化將被終結。自救會表示,希望政府能夠解決當地「風機」問題,否則抗議將沒完沒了。

桃新沿海風電自救會在台灣一個客家漁港豎起抗議布條,反對距離500公尺的近岸風機。   圖:桃新沿海風電自救會/提供

新屋一帶, 擁有在台灣本島少見的傳統牽罟,以及石滬漁法傳承區域;這也成每年千牽罟的文化特色。   圖:桃新沿海風電自救會/提供

風機發電就位在近岸區,自救會表示,一旦退潮,風機露出海面,可以看見藻礁上「站」著52支風機。   圖:桃新沿海風電自救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