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卸任總統克莉斯蒂娜‧費南德茲(Cristina Fernandez de Kirchner),剛當選國會議員,卻在上任前遭到1名聯邦法官指控她涉及1994年的1起爆炸命案,以叛國罪名下令逮捕,她大動作召開記者會,痛批法官違反法治原則,同時指控現任總統馬克里(Mauricio Macri)操控司法系統抹黑她。

路透社報導,由於克莉斯蒂娜‧費南德茲是參議員,國會必須先投票取消她的議會豁免權,才能逮捕她。法官博納迪奧(Claudio Bonadio)同時起訴並命令軟禁她在任時的外交大臣特爾曼(Hector Timerman)。

據了解,馬克里2015年打敗克莉斯蒂娜選擇的接班人,順利當選總統以來,克莉斯蒂娜與她的盟友就成為多起高調逮捕和起訴案件的焦點。稍早之前,國會10月25日投票取消克莉斯蒂娜的前規劃部長德維多(Julio De Vido),他被控為欺詐和腐敗,同一天他就遭到逮捕。

10月22日國會大選中,馬克里的聯盟表現優於預期,獲得多數國會席位,但議員們是否會投票否決克莉斯蒂娜的豁免權,無法預期。

克莉斯蒂娜與曾任總統的已故丈夫基西納(Nestor Kirchner),主導阿根廷政壇長達12年,她在2007年至2015年期間執教,卸任後參選國會議員,11月高票當選,上周才宣誓就職。

至於1994年的布宜諾斯艾利斯猶太中心攻擊案,當時造成多達85人喪生、300多人受傷,克莉斯蒂娜被控意圖掩蓋案情,於2012年與伊朗簽訂密約,讓涉嫌下令攻擊的伊朗官員得以返回伊朗受審。如果克莉斯蒂娜叛國罪名成立,將可判處10年至25年徒刑,這是阿根廷最高刑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