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軍隊洞朗對峙事件結束至今,已近三個半月,但兩國關係未見緩和跡象,一有風吹草動仍不時引發軒然大波。印度一架無人機近日在中國境內墜毁,中國軍方和外交部認已侵犯中國領土主權,提出嚴正交涉。有中國媒體指出,不排除該無人機遭中方反無人機系統擊落。

新華社報導,解放軍西部戰區聯合參謀部作戰局副局長張水利表示,近日,一架印度無人飛行器闖入中方領空並墜毁,指斥印方此舉侵犯了中國領土主權,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反對。

印度國防部聲明指出,無人機因技術問題在中印邊界實際控制線錫金段越過邊界,墜毀在中國境內,當局也在調查事件原因。無人機與地面控制失去聯繫後,印度邊防安全部隊人員依標準協議,立刻通知中方邊境部隊人員,協尋失蹤的無人機。

印度國防部發言人表示,中方已回覆印方無人機的位置等細節,雙方按照標準協議,透過機制處理中印邊境的最新情況。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則在例行記者會表示,中方為此向印方提出嚴正交涉,要求印方立即停止飛行器臨邊、抵邊的活動。

香港《經濟日報》報導,有分析指出,中方由西部戰區聯合參謀部作戰局回應,顯示這是一個「軍事事件」,無論是專業程度,還是嚴肅態度,都是前所未有的,警示印方挑釁動作。

新浪軍網也刊登分析文章指出,目前不清楚是甚麼型號的印度無人機闖入中國領空,但可以推測不是高級別型號,因為印度不具備研製無人機能力。

文章表示,中國一些單位已經研製許多成熟的反無人機系統,包括無人機探測雷達和電子干擾系統等,不排這次印度無人機就是被中方反無人機系統擊落的。但文章又稱,無人機也可能因品質不佳,或印方操作人員失誤而墜毁。

據分析,印度的無人機主要倚賴進口,包括引進以色列的「雲雀」小型無人機,並可能用於中印邊境的偵察任務。雲雀無人機是一種可攜式無人機,最大起飛重量只有10公斤左右,可以配備1公斤載荷,包括光電探測系統等。其最大飛行高度是4,700公尺,續航時間為3個小時,最大控制半徑大約50公里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