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承認耶路撒冷以色列首都,正在歐洲訪問的美國國務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7日表示,川普只是遵從美國人民的意志,美國仍希望以色列巴勒斯坦協商出和平協議。

川普宣布這項決定後,不但招致來自全球的譴責聲浪,一連串嚴重抗議和衝突已在約旦河西岸、加薩走廊(Gaza Strip)和東耶路撒冷引爆。

提勒森7日與奧地利外交部長庫爾茨(Sebastian Kurz)舉行聯合記者會時表示,美國法律規定,總統有朝一日必須把美國駐以色列大使館從特拉維夫遷到耶路撒冷,「總統(川普)只不過是落實既有法律,執行美國人民的意志。」

他還說,川普如今落實執行1995年法律,其他沒有任何不同,並堅稱美國仍希望以巴兩國協商出和平協議。

即將出任奧地利總理的庫爾茨表示:「我們應該盡一切可能,避免加劇區域緊張情勢。」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在15個成員中有8國要求下,8日將緊急集會商討這項議題。阿拉伯聯盟(Arab League)預定9日集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