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警方近期強力掃蕩電信詐騙案,由於犯罪型態不斷變換,跨國詐騙形式層出不窮,自11月6日至今,已有11名擔任提款的台灣車手被捕,將面對至少10年的刑期。

泰國警方半年來不斷破獲電信詐騙集團,但形態上有很大改變,過去多是中國和台灣不法人士聯手詐騙大陸民眾,但近期破獲的則是泰國民眾被騙,案情還涉及跨境詐騙和地下匯兌等。

這些案件也有泰籍成員參與,泰國多個打擊犯罪部門各自成立反詐騙專線,呼籲泰人若收到要求將帳戶存款轉給司法人員的訊息,要提高警覺避免受騙。

泰國警方與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長期合作,近月來在泰國多處查獲的案件中,有11名台籍人士擔任領款車手。

由於泰國民眾受騙損失的情況增加,泰警以跨國電信犯罪和組織犯罪等罪名起訴嫌犯,刑期不是最長2年,而是最短10年。

泰國警方指出,11名落網的台灣車手都是持觀光簽證入境,沒有前科的年輕人。詐騙集團以「輕鬆出國工作,容易上手」等誘人廣告招募,部分瞭解情況的年輕人還以為在泰國被捕,最多被判刑1到2年,不知罪名與刑期已經改變。

電信詐騙集團近期的活動與合作範圍擴大,台中和高雄都破獲結合泰人的跨國集團,目標鎖定泰國人。在泰國也有台灣人與馬來西亞人的不法組合,專門詐騙大馬民眾。

另外在泰國,泰人也自組集團,以被害人的帳戶涉及毒品走私或洗錢為由,要求移轉款項到謊稱的安全帳戶,但轉帳後即遭提領一空,近半年來逾千人因此受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