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片面承認耶路撒冷以色列首都之舉,震撼全球。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表示,耶路撒冷最終地位必須透過以色列與巴勒斯坦直接談判解決,反對任何危及以巴和平前景的單方面舉措;8個安理會成員國呼籲召開緊急會議因應,預估可能將在8日舉行。

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在聯合國總部舉行記者會,措詞強硬指出:「理解許多人心目中對聖城耶路撒冷的深深依戀之情,在如此令人焦慮時刻,必須清楚表明,除了以巴兩國透過談判解決外,別無選擇,亦即沒有其他替代方案。」

他說,解決耶路撒冷最終地位問題,必須依據安理會及聯大相關決議,在以色列與巴勒斯坦兩國相互承認,和平及安全並存願景下,透過談判永久解決最終地位問題,以巴兩國人民的願景才得以實現。

古特雷斯表示,將盡一切力量支持以、巴領導人重返有意義對話談判,為雙方人民實現永久和平的願景。

瑞典駐聯合國代表團表示,玻利維亞、埃及、法國、義大利、塞內加爾、瑞典、英國和烏托圭等8個成員國希望本週內召開緊急會議。外交界人士認為,安理會可能在8日就這個問題進行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