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中和區長柯慶忠昨 (6) 日晚間傳簡訊給區內所有里長,要求「區里活動不要邀請非市府官員、及非現任民代上台致詞」。民進黨立委羅致政今天將簡訊PO在臉書,解讀為打壓前台北縣長周錫瑋;周錫瑋對此指出「這已不是第一次」、「不曉得黨內為何要把我當敵人?為何指我參加初選是在破壞團結?」被「掃到颱風尾」的中和區市議員擬參選人張志豪,也在臉書表達意見。                                                                                                                                     
 
警官出身的柯慶忠,曾是侯友宜擔任警政署長時的署長室秘書,而後成為警政署首任駐美聯絡官,並在侯友宜出任新北市副市長之後,轉任新北市府秘書處國際事務科長、主秘、民政局主秘,去年8月1日接任中和區長,與曾任新北市數個警分局長的三重區長劉來通,是29個行政區「唯二」高階警官出身的區長。兩人當初出任區長,外界就曾認為有利侯友宜日後參選新北市長,不過市長及當事人都否認,兩名區長就任後的幹練表現,也比不少行政體系出身的區長出色。                                                         

這次柯慶忠在里長通訊群組傳簡訊遭質疑,市府雖認為遭人刻意挑撥,定調由區公所對外回應,其實仍相當重視,還派「專人」了解、指導如何向媒體說明。柯慶忠則澄清說,他是指里內的公費活動應保持行政中立,如果是里長自行舉辦的活動,他無權干涉。                                                                                                                                    
 
柯慶忠傳給里長群組的簡訊內容為「各位里長大哥大姐請配合,在年底及明年的各項演習餐會,若非現任里長、中和區立法委員及新北市議員、市政府長官、公所同仁,除非里宣導及里內業務相關或當然有表演及宣導及唱歌,請避免讓其他人上台致詞,請各位里長配合。里政演習,請制止上台宣傳個人理念。我這則發言歡迎大家按讚或表達意見。區長柯慶忠敬上」                                                                                                                                                     
 
有里長回覆「ok」,也有里長發問「請問區長:可以邀請永和區立委(國民黨籍林德福)嗎? 」柯慶忠回「ok」,並補充「我的意思是說,沒有關聯的請避免,免得參加者有不當連結或聯想」。                                              

爭取民進黨徵召參選新北市長的立委羅致政,今早在臉書貼出簡訊截圖,表示可以完全理解為什麼周錫瑋會覺得新北市府行政不公、處處打壓,「看看中和區長傳給里長們的line內容,就知道(新北市長)朱立倫是說一套做一套,只有(副市長)侯友宜可以到市府為他辦的活動去宣揚理念、自我吹捧!」                                                                
 
周錫瑋下午拜會國民黨黃國定黨部副主委王應文時,對此事主動表達意見。他說,他表明參選意願以來,就已經遇過好多次類似情況,許多以前縣府老同事遇到他都很尷尬;但他知道市府同仁的處境,從來不想為難大家。周錫瑋感慨表示,「我與朱立倫是好朋友,不曉得黨內為何要把我當敵人?為何指我參加初選是在破壞團結?」 
              
擬參選中和區議員的前民進黨發言人張志豪,除了向媒體表達意見,也在私人臉書PO文說,里長辦活動及研習會議,本來就是在宣傳或說明目前市政建設和進度,至於誰能上台或能致詞與否,會尊重主辦單位決定,他既是新人,也是市民,會用更勤勞也更謙卑的方式來面對挑戰。                                                                                                  
 
新北市各區區長因為選舉,不慎「惹上麻煩」已有前例。前永和區長吳興邦在前年總統選舉期間,在里長的lin群組以「阿邦」之名,轉傳「蔡英文家族企業海霸王在大陸深耕發展」的網路文章,被民進黨立委陳亭妃等人指控抹紅蔡英文、違反行政中立。當時他坦承阿邦就是他的暱稱,但強調並沒有惡意,平常有看到有趣圖片或勵志文章也會轉發,並表示綠營「躺著選就會贏了」,轉發這些訊息不影響選情,要綠委不用緊張。吳也說,洪秀柱與蔡英文戶籍都在永和,所以不會刻意偏袒誰。不過今年8月,吳興邦已被調任市府參事。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在臉書PO文,質疑中和區公所打壓周錫瑋。   圖:翻攝羅致政臉書

中和區長柯慶忠傳給里長的簡訊內容。   圖:王峻昌/攝

中和區長柯慶忠傳給里長的簡訊內容。   圖:王峻昌/攝

中和區長柯慶忠傳給里長的簡訊內容。   圖:王峻昌/攝

周錫瑋今天拜會一江山戰役協會理事長、國民黨黃國定黨部副主委王應文等人。   圖:王峻昌/攝

前民進黨發言人張志豪針對柯慶忠的簡訊,向媒體發表意見,並在臉書PO文。   圖 : 張志豪服務處/提供

前民進黨發言人張志豪針對柯慶忠的簡訊,向媒體發表意見,並在臉書PO文。   圖 : 張志豪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