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發展輕旅行和登山運動,虎頭山公園進行環保公園遊憩動線及空間整建工程,桃園市長今 (7) 日出席動土典禮表示,未來虎頭山地區總共會完成6條生態步道,以「少一點水泥建築,多一點生態步道」為建置理念,串連周邊景點,推動環境教育,也會採取生態工法設計施作,提升步道的友善度及細緻度。
 
鄭文燦提到,虎頭山風景特定區以低密度開發,不興建過多的水泥建築物,並串連生態步道,讓山友來到虎頭山就能夠貼近自然,這次的遊憩動線規劃是虎頭山第2條友善生態步道,全長約1.7公里,沿途經過忠烈祠、環保公園等豐富景點,預計明年6月完工,未來,後山也會建置1條生態步道。而明年完成虎頭山風景特定區都市計畫變更後,也會再陸續建置3條生態步道,總共建置6條步道。
 
鄭文燦指出,市府在105年完成第一條「全齡友善無障礙坡道」,打造1公里無階梯式步道作為示範,提供生態探索功能,沿線有松鼠屋、毛毛蟲隧道、許願池等,榮獲「2017國家卓越建設獎─最佳環境文化類金質獎」,評價非常好,而虎頭山公園內已建置完成的「奧爾森林學堂」,也是非常好的環境教育的場所。
 
這次工程自虎頭山公園北區老人文康中心前停車場開始,包括「老人文康中心至忠烈祠友善步道」木棧道及鋪面重整、「森林步道工區」鋪設土石步道及環教場域、「桃11線工區」設置高架自行車道,以及新建跨越成功路三段106巷的人行空橋,將修復整合既有步道系統、山稜小徑、桃11線道路沿線等,建構環形步道系統,提升觀光遊憩設施服務品質,也兼顧生態維護。

虎頭山公園至環保公園遊憩動線是虎頭山第2條友善生態步道,全長約1.7公里,沿途經過忠烈祠、山稜小徑、桃11號道路、環保公園等豐富景點。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